正在阅读:为什么还要逛书展?2022温州城市书展给出答案

为什么还要逛书展?2022温州城市书展给出答案

温州网 2022-11-19 10:14:57

  温州网讯 双11刚过,线上各种读书节优惠力度那么大,有折扣还包邮到家,为什么还要逛书展?

  本届温州城市书展,给出了答案。

  昨日,为期四天的第七届温州城市书展在温州文博会雅生活文化馆开展。

  在书展,除了汇集海量好书方便挑选外,各种文化交流,读书人和读书人之间的碰撞也最为吸引人心。

  在书展,更多书、更多出版社、更大优惠、更多文化交流,吸引了大量读书人前来感受书香,寻找阅读的仪式感。

  千年商港 书香温州

  走进书展,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中国红。新华书店用1000多册图书搭建了主题特色图书展台,用书堆陈列出“二十大”“中国”字样和五角星等造型,书香烘托出浓郁的“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在红色主题的书堆造型边,是石头堆积而成的小型江心屿,东西二塔屹立其中。另一侧是书堆砌成的青墙黛瓦,两艘舴艋舟停靠在码头,东瓯古邑宛若在眼前。

  千年商港的主题在书展现场重墨体现。市民张先生在“温州学”展区前,认真翻看《温州盐业经济史》,了解宋代以后温州盐业的发展概况。为赓续千年文脉,凸显瓯越文化品牌,瓯越文化展区共设一个展柜、两个展台,相关书籍近500册。其中,温州市图书馆提供馆藏温州学研究各类著作200余册,开辟温州研究十大专题文献专藏,包括永嘉学派、南戏遗音、书画名城、百工之乡、瓯江诗路、谱牒文献、温州模式、温州方志、温州方言和文史资料等,全方位、系统性展示温州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部分书籍还可现场借阅。

  书多书好 逛展选好书

  2022温州城市书展在往届基础上持续扩容,展出5万种出版物、13万余册图书,书籍涵盖所有门类。

  今年参展的出版社也是历年最多。作为参展主力军,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携旗下8家出版社集体参展,带来大量“浙版好书”,这些主题精品图书基调鲜明、形态新颖、表达创新、可读性强,带给读者全新的阅读感受。成为读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红色打卡点”。

  除省内出版天团外,北京磨铁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8家全国知名出版公司,也为温州读者展示近年来国内外优秀出版成果,着力在温州引领精品阅读、品质阅读。

  全民阅读从儿童开始,把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推荐给广大小读者是温州书展不变的初衷。

  在书展现场,就有不少年轻父母,为孩子选择优质好书。本届书展上,第三届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在书展现场亮相,《月亮月亮停一停》等80部优秀儿童作品获得推荐。新书榜为家长孩子们甄选优质图书提供参考,共同守护孩子们的童年。不少家长选择跟着新书榜买书。

  在书展现场,特色书店展区集结了一批温州本土高颜值特色书店,串联最美“阅读风景线”,适合打卡、适合翻书、适合消磨时光。

  作家现场讲创作故事

  作家讲座向来是书展上最受欢迎的环节。在书展首日,朱乾和陈酿两位知名作家的读者见面会人气爆棚,两位作家自带“流量”,分享区座无虚席。

  18日上午的读者见面会中,朱乾以网络文学为出发点,讲述近二十年来中国网络文学的崛起,通过重点介绍浙江省网络文学的现状,尤其是温州这一浙江省网络文学的重镇,幽默诙谐地向粉丝展现了网络文学温州现象。 

  朱乾,笔名善水,浙江省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会长、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是温州历史上第一位获得茅盾新人奖的网络作家,他的多部作品像《书灵记》《宅妖记》《不二掌门》等,都被改编成了影视动漫游戏。

  昨天下午,另一名作家陈酿也在书展现场举行了读者见面会, 陈酿通过回顾她从一名记者到一名网络文学作家的心路历程,讲述她与文字的不解之缘。陈酿不仅是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和网络文学作家协会会员,还是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资深记者编辑,代表作品有《旷世烟火》《廊桥梦密码》。

  现场,陈酿以女性特有的视角,用“她力量”,讲述温州故事,不仅铁肩担道义,更以妙手著文章。陈酿在分享结束后还举行了签售仪式,并与所有读者合影留念。

  今天上午,城市书展活动现场还将邀请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王贞举行《入耳入心:语言表达艺术》公益讲座。

  本届书展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特别支持,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新闻出版局)和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温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和温州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协办。本届书展将持续到21日。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为什么还要逛书展?2022温州城市书展给出答案

  记者:董建福 郑小萍 胡宁 董吉妮 吴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