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革基布生产领域走出首家温商上市企业 云中马股份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

革基布生产领域走出首家温商上市企业 云中马股份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

温州网 2022-11-19 10:14:57

云中马昨登陆上交所主板,图为上市敲钟现场。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11月18日,由温商叶福忠创办的浙江云中马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云中马,股票代码:603130.SH)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其不仅成为了合成革、人造革的革基布生产领域走出的第一家温商上市公司,更以革基布生产领域龙头企业的姿态填补了A股在革基布生产领域的空白。

  云中马的发行价为19.72元/股,此次共发行新股3500万股,首日涨幅44.02 %,收报于28.4元,上市首日公司市值达到39.8亿元。

  革基布赛道的隐形冠军

  云中马是国内领先的革基布生产商,专注于人造革合成革基层材料——革基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上市,该公司创下了多个“第一”:他们是丽水市松阳县的首家上市企业;也是温商在合成革、人造革的革基布生产领域培育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同时,因为国内A股目前尚无上市公司与其主营业务完全一致,云中马也成为了A股里的“革基布第一股”。

  革基布是合成革的基层材料,主要通过下游产品合成革而最终运用于鞋、箱包、家具、装饰材料等消费品。数据显示,2018 年至 2020 年,云中马的针织革基布销量分别为 9.4 万吨、11.4 万吨和 9.6 万吨,占行业市场规模的15.16%、16.68% 和15.97%,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多年居针织革基布行业第一。

  近几年,新冠疫情给合成革及鞋、箱包、家具等下游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作为市占率领先的行业头部企业,云中马的表现极为稳健。2019年-2021年度,云中马分别实现营收16.51亿、11.30亿、17.1亿元;实现净利润0.92亿、1.07亿和1.2亿元。即便是在疫情的压力下,其亦保持了净利润两位数的增长。

  研发创新造就核心竞争力

  扎根于合成革、人造革的革基布生产这一传统产业中,云中马缘何能够保持强大的发展活力?该公司创始人叶福忠告诉记者,自进入这个行业,他充分意识到,持续创新才是企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云中马在工艺提升、降本增效等方面都保持了远超同行的力度。

  “湿拉毛革基布”生产工艺、纬编色丝直拉毛技术、纬编平板无毛丝技术……近些年来,云中马不断革新工艺、技术,其不仅实现了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更实现了生产过程中起毛剂、柔软剂、渗透剂等化工材料的持续减少,让合成革、人造革的革基布产品变得越来越环保。

  如今,该公司已拿下2020年浙江省绿色工厂、浙江省节水型企业、2021年度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还被省科学技术厅授予“浙江省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资质。截至2022年8月31日,云中马已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71项。其核心生产环节如染色、脱水、拉毛、定型、检验等均有专利覆盖。

  借力资本市场绘发展蓝图

  此次登陆资本市场A股,云中马募集资金约 6.9亿元,将主要用于年产50000吨高性能革基布坯布织造生产线建设项目,向上游延伸发展,包括新建厂房、新增先进设备及配套设施等。

  其中,总投资额达到4.9亿元的“年产50000吨高性能革基布坯布织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是云中马将产业链向上游延伸的重大布局之一。随着未来这个项目的投建达产,云中马可实现部分坯布自产自用,能够有效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有利于产品盈利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沙利文咨询、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人造革合成革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5年中国人造革合成革产量可达54.2亿米,销量可达53.9亿米。而革基布的产量及销量预计将分别达到193.6万吨和189.8万吨。

  在合成革、人造革产业持续繁荣的十多年里,云中马从2012年建厂之初只开设5条生产线,到如今已坐拥20余条生产线。而随着此次与资本市场的深度对接,他们又绘就了一个更为立体与庞大的产业发展蓝图。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革基布生产领域走出首家温商上市企业

  云中马股份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

  记者:李显 蒋文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