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温州洞头:发挥沿海区位优势 书写区域发展新篇章

人民网:温州洞头:发挥沿海区位优势 书写区域发展新篇章

人民网 2022-11-20 09:52:32

  温州洞头地处长三角南翼,是浙南的“海上门户”,但作为海岛地区,受产业薄弱、交通不便的影响,在区域经济发展中一直处于边缘地位。

  近年来,洞头结合实际研究,精准谋划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瓯洞一体化,不断书写区域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之前出门都要乘船到洞头本岛,现在方便多了,坐车就可以直达。”洞头大门岛居民胡彩霞说。洞头大门镇是一个离岛乡镇,岛际交通便利是大门镇群众长久以来的期盼。

  2022年,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大门岛至洞头本岛陆上交通距离缩短了30公里以上,行车可减少40分钟。“这条班线开通以后,老百姓就学、就医等各方面问题都将得到很好的解决。同时,对以后大门和瓯江口的产业联动有促进作用。”洞头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郑元师说。

  瓯江北口大桥的建成通车不仅将进一步发挥“乐瓯洞”三地在港口和水运方面的独特优势,实现“乐瓯洞”港区统筹规划、协同发展,推动“乐瓯洞”一体化发展,也进一步拉近洞头与台州、宁波的距离,对洞头加速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大湾区和长三角,创新建设共同富裕海上花园具有重要意义。

  状元岙港区是温州港的三大港区之一,凭借深水资源优势成为温州港集装箱业务核心港区,是温州港对外经贸的前沿阵地。随着港口功能的提升,今年以来,状元岙港区已承接了大量来自长三角地区原先较少或者尚未在温州下水的货源地货物,日均进出港集装箱达到1100标箱,同比翻了一番。

  近年来,随着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与温州市战略合作关系的持续升温,温州港外贸集装箱业务得以快速发展,状元岙港区的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港区已开辟了多条国际航路,既为温州本土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目的地选择,拓宽了“温州制造”从家门口走向世界的新通道。

  据了解,状元岙港区已开通国际外贸航线10条,为温州港提供了近五成的集装箱吞吐量。未来,洞头将继续支持状元岙港区打造成为浙南地区集装箱中转枢纽中心,集中温州区城外贸航线、内支线、大型内贸集装箱航线和驳支线,并形成“干线大中转+支线小中转”内贸航线网络布局,为完善长三角地区集装箱港口布局以及温州港打造“全国沿海一流港口”提供强大助力。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温州洞头:发挥沿海区位优势 书写区域发展新篇章

  作者:黄智华、张文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