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盛大启幕。本次文博会,以“千年瓯风 文创未来”为主题,联动5个分会场、28个分场馆、50场论坛活动,打造全城文博、永不落幕的文博会。这是温州连续九年举办文化产业博览会。

穿越“文博”,遇见生活

王丹容2022-11-20 23:23:00

“穿·越千年”时装周街景秀

  这个周末,穿行市区公园路,总有一种与文化相遇的小确幸。

  古戏台上,流淌的是“池塘生春草”的诗风雅韵,瓯越山水诗吟诵会曲美声亢,于细雨中引人驻足倾听;

  老民居里,焕新的是“穿·越千年”的时尚之旅,温州服装产业史概念展,与人们邂逅碰撞,重启城市时尚记忆;

  东山市集,品赏的是市井闲情中的瓯风匠意,夜文博模式开启的是宋韵瓯风文旅新场景……

  短短580米的公园路上,我们遇见的只是盛大文博会的“一隅”。就在这小小的一隅里,我们窥见,文化展会走出展馆、融入生活的开放互动。因为这种开放互动,我们得以有了“转角遇见诗意”的生活体验。

  于温州而言,文博会是一扇窗。打开这扇窗,世界很大也很小。

  大,是因为千年瓯越文明的厚重浓缩于此,前沿概念、现代科技,让温州过去与未来相连,让“古”与“新”跨界融合激发“万物生长”。在有限的物理空间里,我们穿越千年,品味着文明的浩瀚与丰富。

  小,是因为各地风物、文化瑰宝集结于此,精品荟萃、古今共存,让文化的辽阔性“微缩”在展会里,让世界变得很小。在这个文化容器里,我们纵览无遗,领略海外24个国家、国内40多个城市文化风情。

  于市民而言,文博会的“大”与“小”,则都归于更细微可感的落点:日常生活。

  温州文博会,历“九”弥新,但一个使命始终不变:让更多市民读懂文化之美、享受文化之美。

  这些年来,一盏“青灯”绽放的文化灯火,一抹宋韵流淌的生活美学……文博会,更像是市民的公共文化节日、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引导着市民在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中、在醇厚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拓展文化视野,提升文化审美。

  放眼此次文博会,这边厢,不少温州青年行走在宋韵瓯风里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当了一回宋朝文艺青年;那边厢,青年玩家投入《证道劫》实景剧本,沉浸、交互、潮玩,让东山书院成为游戏画布……这些都构成了文博会的另一维度侧面:提供更具审美、更加新锐、更有潮范的生活方式。

  当越来越多的活动跳出“博览”之展馆、连接生活之场景,文博会所承载的文化价值、美学价值,也就更好地在市井生活间、在人间烟火中得到延伸,与你我的日常生活、情感空间结合起来。历久弥新的文博会,不断丰富场景化、沉浸式的文化供给,归根结底就是为了给市民以无声的文化润泽、无形的审美感知,让生活更美好。

  在这过程中,文博会的一个现实力量,在于随时代而新的产业发展所需。未来乡村遇见瓯越文化、时装产业链接文化理念……“文化+”衍生一系列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赋予本次文博会新潮亮点。这些内容的丰满,承接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当下与未来,让流行的文化新消费方式进入视野。就像以“穿·越千年”为主题的温州服装产业史概念展,让我们在梳理温州人关于服装的集体记忆之时,也梳理关于温州服装产业未来的思考。

  这些全新的文化供给品,以开放、互动、共享的方式,与传统的非遗传承、文化创意等,共展于一“会”,诠释着文博会内蕴的命题:当传统与现代碰撞,当文化融入生产、融于生活,文博会便成为探索跨界融合、服务美好生活的创想试验场。

  文博会,展的是博物之美、博览之美,更是博大之美。每一次博物、博览,都是文化的融合、沉淀、升华,而其最终,都将融于日常,在岁月的长河里,如静水深流,博大而无声。

  而这,或许正是全城文博的用意所在。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