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化自信的温州表达 2022温州文博会圆满收官

文化自信的温州表达 2022温州文博会圆满收官

温州网 2022-11-22 08:24:00

  温州网讯 昨天,为期4天的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圆满收官。

  据统计,展会期间,温州奥体会展中心主会场、市区公园路中山公园东山市集以及鹿城、龙湾、瓯海、瑞安、永嘉5大分会场,共接待观众25.6万人次,成交额3.26亿元。文博会的品牌效应还带动了28个分场馆的人气和商气,截至目前,28个分场馆参观人次26.8万,成交额5.1亿元。

  如同一个以文化知名的温馨约定,每届温州文博会都为温州市民创造“不一样的精彩”。今年的文博会以“千年瓯风 创意未来”为主题,呈现“全”“精”“实”“广”四大特点,为城市吹进一阵余温延绵的瓯越文化之风。

  千年瓯风,传承看得见。瓯越传承中最典型的莫过于“非遗”。文博会上,以南戏、瓯窑、瓯塑、彩石镶嵌等为核心内容的精品文创,焕发时代新光彩,展示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魅力。自首届始,历届温州文博会都会为“非遗”辟出场地,展示瓯越传承。如今,温州非遗从“市级”到“世界级”,共计963项。

  开放之都,交流增精彩。朔门古港遗址的最新发掘和发现,实证温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成为“开放温州”的最佳注解。本届文博会以创意再现“千年商港”昔日繁华,邀请意大利、泰国、老挝、越南等国家专门开设展示馆,同时开设“东亚文化之都”专区,展示各国特色文创,显示了“东亚文化之都”的开放气质与独特魅力。对口城市四川阿坝州壤塘县也带来唐卡、藏陶、藏香、藏纸、藏茶等迥然不同于瓯越文化的异域风情文创。多元文化汇呈一堂,带给观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观展感受。

  活力之城,源头有活水。温州是“时尚之都”,本届文博会首次同步开启“穿·越千年”2022温州时装周系列活动,做大做强服装产业链,打响“穿在温州”品牌。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让温州各地古老的文化变得时尚可爱起来,本次文博会在传统非遗、时尚轻工、文化创意、城市发展等方面为儿童带来的惊喜。亚运会脚步临近,作为杭州亚运会龙舟比赛承办地的瓯海,把“龙舟文化”作为创意之源,转化文化符号为文创商品,通过文博会带进市民生活,传递“与瓯海共亚运”的精神号召;温州是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本届文博会上举办的“温州城市书展”,参展商为历届最多,展出5万种出版物、13万余册图书,书籍涵盖所有门类,为市民献上一场书香盛宴。

  时尚之都,思想在引领。温州文博会也是前沿思想、先锋理念交流碰撞的平台。“2022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第一时间发布最新创意设计、时尚设计以及数字化、“数智化”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手工艺50人论坛启动仪式举行,来自全球的手工艺术、文化产业领域的智库专家、学术专家汇聚论坛,共同探寻传统手工艺时尚化新路径,推动工艺美术融入民众生活。本届文博会期间,举办了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未来乡村与文旅发展高峰论坛、两岸(温州)文创发展论坛、手工艺50人论坛等多场“含金量”十足的文化活动,深挖“思想金矿”,引领创意未来。

  本届文博会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设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28个分场馆,同时举办50余场配套活动。主场馆有来自海外24个国家驻中国的企业代表及国内40多个城市的500多家企业参展。

  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自2014年开始已连续举办9届。累计观展人次超200万,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文化企业参展,规模、人气、成交量逐年攀升,影响力、品牌度与日俱增,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特色展”“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

  9年来,温州文博会,这场属于温州人的盛大文化雅集,不断激活温州文化存量,提升温州经济增量,以文化与经济的双重力量,撬动世人观察温州的新视角。文博会,已成为温州文化自信的一种响亮表达。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文化自信的温州表达

  2022温州文博会圆满收官

  记者:程潇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