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的“不文明”现象整改了吗?车辆违停占道经营已改善 圈地种菜乱搭乱建有反弹

龙湾的“不文明”现象整改了吗?车辆违停占道经营已改善 圈地种菜乱搭乱建有反弹

温州网 2022-11-22 08:24:03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工作,近日,市联合督查组来到龙湾,相继对永滨家园、萼芳菜市场等地进行走访、查看。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不文明现象已经得到整改,但仍有部分问题出现反弹。

  督查后,督查组就走访时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召开座谈会,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整改。

  永滨家园沿河空地成了“私人菜园”。

  海滨街道永滨家园

  已整改 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

  待提升 海报通知张贴杂乱、圈地种菜

  在永滨家园,督查组发现小区环境相较之前有了明显改善。机动车、非机动车都“规矩”地停放在停车线内;小区地面、公共绿化带整洁,无杂物堆放,几乎已看不到垃圾的踪影。

  但在走访中,督查组也发现,该小区有部分不文明现象反弹,如小区楼道里的宣传栏,海报、通告、通知等张贴杂乱。此外,小区的沿河空地圈地种菜、乱堆乱放等问题不容忽视。记者看到,这块空地旁围着一道道铁栅栏,栅栏内杂草丛生,还堆放了许多建筑垃圾;一排排的菜地里,种上了菜瓜等蔬果,走近时就能闻到一股异味。而此时,一位居民正提着篮子在菜园里收菜。

  萼芳菜市场周边小区乱搭乱建。 庄越 摄

  永兴街道萼芳菜市场及周边

  已整改 占道经营行为

  待提升 乱搭乱建、占道圈地

  在走访萼芳菜市场时,督查组发现菜市场周边环境有所提升。菜场门口未发现违停车辆,且入口处已经画上三条以上的“一米线”;地面、墙面整洁,未发现乱涂乱画,烟蒂乱丢、垃圾乱堆放现象。走进市场内,摊位摆放整齐,之前发现的占道经营行为得到改善。

  但在走访中,督查组发现农贸附近背街小巷、沿河一带的环境仍需提升。记者在现场看到,背街小巷存在随意堆放物品、油污遍地的情况。河岸边不仅杂草丛生,还堆放着许多垃圾。临近河边的老旧小区一楼公共区域存在占道圈地的情况。一楼住户在这里不仅装上了洗手盆,有些还摆上了储物柜、花架等。此外,小区还存在乱搭建的情况。记者发现,在沿河的一幢住宅楼旁有一个拆了半截的小平房,虽然屋顶、二楼都已拆除,但一楼仍有“残留”,严重影响环境整体形象。

  部门回应

  定期“回头看”标本兼治抓整改

  建立八大机制 促进治理再升级

  住宅小区杂物乱堆乱放、圈地种菜问题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顽疾”。下一步,龙湾将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标先进单位、“红旗”单位,取长补短,不断加压奋进;优化指挥作战和应急处置体系,制订短板弱项整改方案,按照“发现一个、整改一类”原则,专班跟进,标本兼治抓好问题整改。

  此外,通过持续开展“全方位、零漏项”督查行动,加大督查频率,加强追责问责;通过灵活开展日常督查、随机抽查和暗访检查,形成“督查-反馈-整改”的闭环管理机制。龙湾将建立组织领导机制、统筹调度机制、考评督查机制、投入保障机制、激励问责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全民动员机制、专项整治机制等八大机制30项内容,进一步促进城市治理升级,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龙湾的“不文明”现象整改了吗?

  车辆违停占道经营已改善 圈地种菜乱搭乱建有反弹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