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水灾害防御管理模式 温州打造数字孪生流域“飞云江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飞云江流域位于温州南部,东濒东海,地形地貌条件复杂,受上游洪水和河口潮汐影响,洪涝潮灾害严重。温州是中国沿海台风登陆个数最多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受台风影响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多年来,温州市水利系统不断完善飞云江流域水利防汛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流域范围内水(潮)位、水文测站较多,已基本实现对重要断面或站点的实时监测,实时水雨情数据库和洪水风险图已基本完成建设。

  飞云江流域(巨屿段)

  2022年2月,水利部印发《水利部关于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水信息〔2022〕79号),要求各流域机构、省市以及有关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成果和经验,营造以点带面、持续突破、统筹推进的浓厚氛围,引领和带动全国数字孪生流域建设。

  温州市水利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有关精神,按照水利部提出的要求,以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示范引领飞云江流域数字孪生建设,开展建设“温州市水利防洪减灾(数字孪生飞云江)项目”,加快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力驱动。

  温州市水利防洪减灾(数字孪生飞云江)项目是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试点,是浙江省申报入选的9项试点任务之一,也是温州市数字政府系统建设重大任务。今年8月,项目招投标工作完成,四创科技有限公司中标,于8月26日正式启动。项目将用2年左右时间,以飞云江流域为对象,以洪涝潮防御为核心,聚焦防范化解流域超标准洪水、小流域山洪、水库安全等灾害风险,加强跨部门协同,构建数字孪生平台,打造海塘防潮、山洪防御、干流防洪、水库安全等重点场景应用,创新水灾害防御管理模式,打造浙江乃至全国数字孪生流域样板。

  目前,项目已上线山洪灾害、流域防洪、水库安全等场景,构建流域水文模型、水动力模型、调度模型等水利专业模型,实时分析温州市水库、海塘、堤防的拦蓄能力、泄流能力、可纳蓄雨量等,实现区域防洪安全、水库安全、下游河道行洪安全、供水安全等多个目标协同;采用非结构变网格的高精度高效率的风暴潮预报模,对温州沿线海塘进行快速精准的风险研判,三天风暴潮过程模拟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以历史场景为核心构建水利知识平台,通过知识可视化、知识搜索、知识分析、知识统计、知识智能推荐、智慧优选等智能服务功能,支撑流域“四预”业务应用,为流域洪水预报预警、水工程安全运行优化调度、防洪决策等提供技术依据。

  珊溪水库

  温州水利防汛移动应用成功上线并投入实战,依托温州水利数据底板建设,汇聚全市1219个雨量水位站、329座水库、125条海塘、199条堤防、25座泵站、341座水闸等实时数据和基础数据。今年11号台风“轩岚诺”和12号台风“梅花”期间,移动应用动态展示短时预报、江河水情、水库水情等重要信息,实时推送全市水利工程基础数据、特征数据、责任人等联动信息,上线后总访问量达3万人次,推送水利防汛信息806万条,成为全市各级领导和防讯工作者的重要防汛防台风工具。

  数字孪生飞云江建设先行先试的建设是全面贯彻新时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新思路,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政府服务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及灾害损失,保障水利工程安全及人民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