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女子这个操作 760万元差点没了!

温州女子这个操作 760万元差点没了!

温州网 2022-11-23 09:20:12

  温州网讯 “双十一”购物节刚刚过去,您是否还沉浸在收快递、拆快递的喜悦中?别光顾着喜悦,这段时间可是诈骗分子的“活跃期”,您可千万多个心眼!近日,永嘉乌牛的王女士便遭遇了“快递理赔”诈骗,骗子甚至诱导王女士安装了“屏幕共享”的软件,就在王女士逐步掉入陷阱之际,民警汪聪聪及时上门劝阻,成功保住了王女士卡里的760余万元。

  “双十一狂欢”后

  她接到了“物流客服”的电话

  王女士与亲友们在乌牛做超市生意,由于自己负责财务,所以超市的资金均在她的银行账户内管理。“每当想起这事,我还会一直发抖,就差一点点,我们家可能就倾家荡产了……”王女士至今心有余悸。

  11月14日上午9时许,王女士的婆婆接到了多个“00”开头的境外电话,对方称自己是物流客服,因其快递丢失可以理赔329元,但因为过程较为繁琐,对方表示需电话实时“引导”客户进行退款操作。

  “这些快递都是我买的,当时为了收货方便,便留了我婆婆家的地址和她的电话,她老人家哪里懂什么退款操作,于是就把电话给了我接……”

  听到快递丢失可以理赔,刚刚经历了“双十一”血拼的王女士也没多想,便与对方商量起理赔事宜,不知不觉间就落进了诈骗分子的陷阱。

  下载了“屏幕共享”软件

  她离被骗就差一步

  王女士先是按照对方的指示,将手机开启了呼叫转移,然后添加了对方的QQ号,并扫描了对方发送的“支付理赔中心”二维码,成功领取了400元理赔款。

  这时,对方称王女士多领了71元,如果不及时归还,会影响其征信记录。王女士按要求归还后,对方又以“超时卡单、归还失败”为由,要求王女士重新申请归还。

  “他告诉我,理赔通道关闭了,操作比较麻烦,所以就让我下载了一款名为‘ZOOM’的会议视频软件,并让我打开手机屏幕共享,指导我进行退款……”也就是通过这款屏幕共享软件,对方窥视到了王女士手机绑定的多张银行卡余额,并要求王女士将所有资金汇集至其本人名下的银行卡上。

  正当王女士一步步接近被骗的深渊之际,一声“不要相信他们,赶紧挂断!”让骗局戛然终止……

  民警提醒

  近期诈骗高发

  就在王女士与骗子对话的这段时间里,永嘉县公安局乌牛派出所已接到了预警指令,但民警汪聪聪多次拨打电话,却始终无法联系到王女士与其婆婆。情况紧急,汪聪聪决定立即带队前往王女士的住所。

  当汪聪聪赶到时,王女士正准备将交易验证码发给对方。

  “不要相信他们,赶紧挂断!”说时迟那时快,汪聪聪一边喊话,一边抢过了其手中的手机制止了她的行为。而此时,对方还一直试图用语音电话,让王女士赶紧进行下一步操作……

  民警介绍,王女士正在遭遇的是近期频发的“快递理赔”诈骗,身为公司财务负责人的王女士,名下银行卡里共有760余万元存款,“如果当时发送了验证码,那这些存款就都被骗子转走!”民警说。

  “一听可以多倍赔付,我就没有多想……还好你们及时赶到,真的太谢谢你们了!”王女士对及时赶到的民警连连感谢。

  据民警介绍,由于“双十一”刚过没多久,这段时间类似“快递理赔”“信用提额”“购物退款”等诈骗高发,“我们公安的反诈大脑会对诈骗预警进行分档,其中‘高危’‘紧急’档就属于骗子已经跟市民聊很久,需要我们马上采取措施止损。而这段时间,单就我们所辖区,一天里‘高危’‘紧急’预警就有十多起……”汪聪聪告诉记者。

  警方提醒,遇到任何有关“退款”“退货”的情况,市民千万不要贪小便宜,一定要通过官方购物平台进行核实,任何让你下载软件、app的行为都是诈骗。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差一点,760万元就要转给骗子了

  民警提醒,“双十一”后“快递理赔”等诈骗高发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 陈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