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新场景丨城市书房,家门口的“精神粮仓”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聚焦共富场景,探讨共富路径。“共富新场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将聚焦六大共富场景,寻访共同富裕道路上共同奋斗的,有力度、有温度、直抵人心的创新创业创富故事,探讨共富路径,总结共富经验,展示浙江省获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助力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共富新场景丨城市书房,家门口的“精神粮仓”

温州网2022-11-24 16:36:31

  11月11日,当人们沉浸在购物狂欢时,温州城市书房也批量上新了。南戏文化、龙舟文化、海塘文化、中医药学……每座书房主题鲜明,兼具颜值,在开放当天就圈了一波粉。

  早在2014年,温州就率全国之先建成第一家24小时免费开放的城市书房。此后,城市书房便如雨后春笋,开遍瓯越大地。截至今天,全市已建成136家城市书房,其中市区69家,各县(市、区)67家,成了转角就能遇见的文化“加油站”。

  一个个小天地,是家门口的靓丽风景,也是老百姓的“精神粮仓”。今年5月,温州“城市书房”案例成功入选浙江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并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城市乡村,共享书香

  11月14日下午,市区南塘街城市书房里,安静得只有书本的翻页声和电脑打字声。有的是家长陪着孩子来完成作业,有的是在埋头做题备考,有的正津津有味地翻阅着手中的书本。有别于传统的图书馆、书店,城市书房里温馨、亮丽而舒适,让人有种家的感觉。

  “我最早是打算来城市书房避个雨,没想到误打误撞,发现了新天地。现在我已经成为这里的忠实粉丝,有空就来报到。”大学毕业生小陈高兴地说,通过自学,她已顺利考上研究生。

  市民张女士则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小目标:“这里学习氛围好,孩子来这学习的效率比在家要高,也让我放下了手机,想着给自己充充电,把工作上的证书给考下来。”

  在融合图书、文创、休闲等功能之外,城市书房会不定期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居民来此打卡体验。市民吴先生每周都会积极到城市书房参加各种阅读活动,如今,他也在地方图书馆的支持下,组织讲座、开办读书会,成为一名“领读人”。“从一名聆听者到一名分享者,城市书房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在车水马龙的闹市,寻得一处静谧,收获一些能量。城市书房,化为一个温暖的文化符号,在沉浸式的书香体验中,引领市民向上成长,让精神变得富有起来。

  随着2017年,温州首家农村版城市书房——永嘉县岩头百姓书屋正式开放,这项民生工程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永嘉县岩头百姓书屋开展阅读活动

  作为农村和城郊的延升版,百姓书屋在选址建设标准、开放理念、管理方式、运行模式基本参照城市书房,书屋内设有自助借还书机和办证机等配套设施,可为读者提供全天候、全自助的办证、借阅、续借、还书等服务。截至今年10月,温州正在运行的百姓书屋有78家,累计流通图书220.78万册次,累计接待读者117.89万人次。

  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百姓书屋与城市书房共同构成城乡一体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成为新时代新型城乡公共文化空间的一次有效探索。近年来,城市书房也在布局上有意识地在开发区、城乡结合部等地选址,扩大惠民服务范围,助力实现城乡精神共富。

  社会共建,各有千秋

  走进城市书房,总能瞧见不同风景——为了满足不同地域、不同群体读者的需求,城市书房拒绝千篇一律,而是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不同主题的个性化书房。一座书房,就是一个新故事。

  如全国首个“两个健康”主题城市书房,内设“两个健康”专区,藏有民营企业发展史、企业家精神、中外企业家传、经济学理论、企业管理、金融财务、跨境电商、网店运营等各类热门书籍。此外,鹿城区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也同步入驻,为中小企业提供检验检测、人员培训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两个健康”主题城市书房

  位于温州乐清清和公园湖心小岛上的清和书苑,藏书6万册,由6个不同主题的场馆组成,融阅读休闲、家庭亲子、数字未来和网红打卡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乐清的城市文化新地标,也被网友称为“离大自然最近的书房”。

清和书苑

  瑞安寓言文学城市书房,为儿童量身定制阅读空间,打造集学、观、演、娱于一体的寓言童话基地,旨在让更多的少年儿童走进寓言、爱上寓言,在茫茫书海中寻找答案……

瑞安寓言文学城市书房

  除了“一书房一主题”,“城市书房+文化礼堂”“城市书房+酒店”“城市书房+咖啡厅”等2.0版本也逐一亮相,盏盏温暖的阅读之灯以持续创新的姿态在百姓家门口点亮。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全市90%以上城市书房,都是由社会力量无偿提供场地、参与运营。以前是政府要建,现在是社会要建。”温州市图书馆馆长张启林自豪地说。

  城市书房建设以来,温州打破了以往“政府包办”的思路,创新实践“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全民共建模式,大大盘活现有社会文化资源,激发民间活力。

  随着《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和管理办法》《温州市城市书房扶持补助办法》等文件颁布,进一步规范了城市书房的建设、服务、考核等,让市民走进任何一家城市书房,都能收获到相同水准的环境与服务,推动城市书房持久良性发展。

  温州出发,走向全国

  城市书房已连续5年被温州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今年还被首次列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全省范围内计划新建200家。

  实际上,全国不少地方已有温州城市书房的身影。

  温州曾制定出全国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地方标准《城市书房服务规范》,成为公共图书馆创新发挥效能的实践样本,现被列为浙江省级地方标准。

  2021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关于批准2021年第一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计划项目立项的通知》,其中由温州市图书馆牵头起草的行业标准《公共图书馆馆外服务场所服务规范》正式获批立项,标志着温州城市书房建设标准走向全国。

  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陆续赶到温州城市书房实地取经,再将先进经验和做法带出去,掀起共建城市书房的高潮。据悉,目前全国近200座城市已建成4400余家城市书房,城市书房“朋友圈”越做越大。

  为了进一步促进开放协作发展,温州于2020年9月成立了面向全国的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张启林将这项共享机制理解为“百科全书式的城市书房建设数据库”:“想建设城市书房的地区,不仅能从这个共享机制中找思路,还能找方案,大到顶层设计,小到材料图纸,都能寻到。”

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官网截图

  机制建立以来,至今已吸引122家成员馆加入,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东至浙江舟山市图书馆,南至海南三亚市图书馆,西至新疆阿克苏市图书馆,北至黑龙江绥化市图书馆。成员馆在环境空间设计、特色服务拓展、文化内涵注入、管理模式创新、社会效益提升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着力打造更具创意的未来社区品质生活,创造更加时尚、优质、开放、便捷、智慧的新型阅读文化空间。

  书香远飘,扎根数百城、惠及千万人。这份从温州出发的惠民文化样本,正成为共富画卷上最亮的底色之一,展现勃勃生机。

专家点评

  •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金丹霞

    “城市书房”是温州人追求精神富有的绝佳阐释,也是温州人创新精神的又一次体现。新时代背景下,探索新型城乡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和拓展,温州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树立起具有鲜明标识度的“温州样板”。

    从喧嚣都市到城郊乡村,从“城市书房”到“百姓书屋”,城乡一体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在不断延伸,惠及人群在不断扩大。尤为可贵的是,全市90%以上的城市书房都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运营。社会力量的参与,盘活了社会文化资源,彰显了民间文化活力,体现了温州一以贯之的特色和亮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温州“城市书房”作为典型案例,入选浙江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从物质富裕到精神富有,无疑是共富更高的境界和追求。

    书香氤氲,文明浸润。当“城市书房”的灯光照亮更多阅读者的面庞,当“百姓书屋”成为越来越多人安顿身心的地方,这座城就是庇护我们幸福的家园。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张湉|编辑: 张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