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以重大项目牵引释放投资效能 省“4+1”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超217%

乐清以重大项目牵引释放投资效能 省“4+1”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超217%

温州网 2022-11-25 07:43:34

  温州网讯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当前,乐清正着力推进重大项目施工进度,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目前,乐清的省“4+1”项目已完成投资26.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217.2%,投资完成率居温州市首位。

  11月14日,在位于乐清北白象镇的益而益(集团)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台/套智能家居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对园区进行绿化建设。崭新的厂房里,集研发中心、智能化无人车间、检测实验中心、智慧仓储中心等于一体的智能家居产业基地初具雏形。据介绍,该项目为省“4+1”项目,总用地面积310亩,一期将提前于今年底完工。

  进入投资窗口期,乐清以“百日攻坚”“双进攻坚”专项行动为依托,全面提速项目建设。在管理方面落实“一项目一专班”跟踪推进,制定攻坚、续建、竣工三张项目清单,根据施工进度将12个省“4+1”项目进行“分类建档”,逐一挂出作战图、倒排工期表,实现从项目前期谋划、政策处理、开工加速、续建提速到竣工投产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透过这张作战图可以清晰看到,乐清市5个新开工项目现已全部开工,还有在建项目5个,即将建成项目2个,其中10个项目的进度超过预期。

  列出时间表、按下快进键,乐科创新物流仓储项目建设现场同样热火朝天。近日,该项目基本完成二期工程,内部装修团队开始进场施工。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促进乐清新零售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了解到,针对该物流仓储项目,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发改、资规、住建等部门组织专班提前介入,充分利用土地出让公告期的“空档时间”,指导开展方案和施工图设计,同时对接施工队伍,将项目“等地期”迅速转变为“建设加速期”。该项目最终比出让合同约定提早3个多月开工,为后续工程建设提速增效夯实了基础。

  服务跟着项目走,审批程序上的化繁为简是关键。乐清市以项目需求为导向,强化“部门、行业、层级”多跨协同,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积极兑现项目审批“最多80天”承诺,落实“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领证”等改革举措,有力破解了项目推进中的手续办理难、办理繁等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为突出土地、资金要素保障,今年以来,乐清市积极打好“加大向上争取”“清理闲置土地”“完善清退机制”三套组合拳,用好“专项债”“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两个政策窗口期,并制定出台针对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和省级以上重大产业发展的专项奖补政策。目前,已为12个省“4+1”项目累计争取到用地指标1539亩、资金26亿元。而通过发放26亿元专项债,柳市互通及连接线工程、绅坊火车站至港区连接线工程等项目资金问题得到有效落实。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乐清以重大项目牵引释放投资效能

  省“4+1”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超217%

  记者:林乙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