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情期间该如何保护好自己?市疾控中心专家支招防疫“三主动”

疫情期间该如何保护好自己?市疾控中心专家支招防疫“三主动”

温州网 2022-11-25 07:43:35
跨省市来(返)温人员要主动“预申报”,在温人员主动配合检测核酸,每个人都要主动做好健康防护。

  温州网讯 近期,我市连续出现外地输入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艰巨、紧迫。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要特别注意哪些防护要点?昨日,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林丹提醒,跨省市来(返)温人员要主动“预申报”,在温人员主动配合检测核酸,每个人都要主动做好健康防护。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只有主动携手,才能跑赢病毒。

  主动报备

  是义务也是责任

  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就要求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由此来看,主动报备很关键。

  林丹提醒,计划从省外来(返)温人员,特别是重点地区返温的,务必要通过 “温州防疫码”的“返温来温预申报”进行报备,点击填写相关信息,了解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主动报备,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此外,倡导从省内市外来(返)温完成抵温“落地检”后,间隔24小时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从省外来(返)温要出具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按规定完成核酸检测。

  主动检测

  核酸应检尽检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更快、潜伏期更短、隐匿性更强的特点。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从而切断传播途径,关键在于及时准确的核酸检测。

  那么做核酸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林丹提醒,大家可以分时段有序参加核酸检测,排队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带好手机或身份证,就近选择检测点进行采样。为避免采样时出现呕吐等情况,采样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为不影响检测结果,前30分钟请勿喝水、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排队时戴好口罩,不扎堆聊天、不要拉下口罩吸烟吐痰、保持前后1米距离。正在采样人员与排队人员至少保持2米距离。

  带孩子做核酸的市民朋友,要照顾好小朋友,不要让孩子到处乱摸,也不要嬉笑打闹。完成检测后,要戴好口罩立刻离开,不要在采样点逗留。采样回去后,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手卫生。

  主动防护

  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需要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首先是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返家、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快递和电梯按钮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都要洗手或手消毒。然后是科学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都要佩戴好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要注意咳嗽礼仪、遵守1米线、家中常开窗通风、做好清洁消毒。

  专家提醒,大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健康饮食,戒烟限酒。要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有发热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市民该如何保护好自己——

  市疾控中心专家支招防疫“三主动”

  记者 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