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一幼儿园开展防拐骗演练 一个班31个孩子被骗只剩6个

永嘉一幼儿园开展防拐骗演练 一个班31个孩子被骗只剩6个

温州网 2022-11-25 08:21:34

 几个小朋友被家长扮演的“陌生人”骗走

 

几个孩子 被骗上车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永嘉乌牛街道中心幼儿园为提高小朋友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邀请家长来扮演“陌生人”开展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结果让人吃惊!14个家长扮演的“陌生人”使出浑身解数,竟将园内80%的孩子骗上车,其中一个班31个孩子被骗得只剩6个。

  一张贴贴纸骗孩子上车 一个家长骗走25个孩子

  几颗糖果、一个玩具就可以轻易地将孩子骗走,甚至是最便宜的贴贴纸就可以将孩子骗上车。“我们班第一批被骗走的孩子,用的诱饵就是贴贴纸,他们用几张非常好看的贴贴纸在楼梯角就把几个孩子骗走了。”中(2)班老师陈赛艳告诉记者。

  即使有些警惕心的小朋友,对于“陌生人”来说也不在话下。他们采用和小朋友聊天的方式去“套近乎”,称自己是警察,过程中提及小朋友感兴趣的话题,比如讲个故事唱首歌,带他们去附近熟悉的休闲娱乐场所玩。“有些小孩对糖果、玩具不感兴趣,不跟我走,我一提带他们去文化广场郊游,他们就一边唱歌一边跟着我开心地走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靠着这样随机应变的方式,扮演“陌生人”的家长林恩信将一个班上的25个孩子都骗出去了,“如果再给我半个小时,剩下那6个我也能骗走。”

  成群孩子更容易被骗走 性格内向反而不容易骗

  “骗多个小孩比骗单个小孩更容易。”在小(2)班扮演“陌生人”角色的家长胡国新说,“单个小朋友容易害怕反而显得比较有警惕心,如果一群小朋友一起,他们胆子就大了起来。”胡国新一说带他们集体出去玩,小朋友们都表现得很兴奋,争先恐后地跟着他上车了。

  面对这个现象,陈赛艳老师解释道:“小孩子天生对于集体是存在一种安全感的,而且也更容易受同伴的鼓动而结伴。”同时,陈赛艳老师还告诉记者,越是外向的孩子越容易被人贩子洗脑。

  当然,也有几个孩子防骗意识强一些,没有上了“骗子”的当。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在这次活动中识别出了“骗子”,还让其他小朋友别跟“骗子”走,和他一起躲在桌子底下等待救援。

  “我儿子就被骗了两次,第一次他不为所动,躲在雨棚下面。第二次在经历‘陌生人’苦口婆心地忽悠后,他干脆就哇哇大哭了起来。”陈赛艳说。当被问及为什么哭的时候,陈赛艳的儿子柯予琛告诉记者:“我知道那个‘坏人’是葡萄妈妈假扮的,我想用哭声把他们吓走。”

  80%的小朋友“被骗走” 安全教育依旧任重道远

  在发现幼儿园182个孩子有80%被“陌生人”骗走后,乌牛中心幼儿园幼儿安全管理的责任人吴海楚拨打了“报警电话”。

  当两名警察来了将“骗小孩的陌生人”抓了现行后,孩子们才知道这是一场“游戏”。其中(1)班的林晨烁一眼认出了其中一个“陌生人”竟是自己的爸爸扮演的,他跑到爸爸跟前说:“爸爸,‘骗子’原来是你啊,不过你昨晚和我说过不能跟陌生人走,我记住了,今天我没有被骗走哦。”

  谈及举办此次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及结果,吴海楚表示,这次活动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是没想到有这么多孩子“被骗”,值得深思。为了让孩子们提高防范,幼儿园也是经常开展这样的安全教育,加强孩子防骗意识。接下来,幼儿园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安全教育,形成家园协作、共同教育,共同培养幼儿自保、自救的意识。

  如何提高孩子防骗能力 家长和警方有哪些妙招

  演练活动结束后,吴海楚和参与活动的家长做了一次讨论和总结。总结会上,针对此次没有被骗的孩子,其家长平时是如何教育孩子的?柯予琛的妈妈陈赛艳告诉记者,她每天晚上都会给孩子讲绘本上的相关故事,其中包括《别让狐狸偷孩子》这样具有警示意义的绘本故事。同时还会给孩子播放一些有关针对孩子安全教育的视频,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特别是遇到陌生人,一定要保持警惕。

  另一位家长则表示,自己平时虽然有经常教育孩子提防陌生人,但是自己的孩子还是被骗了,说明自己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接下来需要加强对孩子这方面的教育,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段,向孩子灌输安全教育。

  如何提高幼儿园小朋友的防骗能力,记者采访了鹿城公安分局有组织犯罪侦察大队副大队长谢加丰,他从专业角度提出了两点提醒:一方面,平时在家庭生活中家长要时刻提醒小朋友一些防拐骗的知识,让他们与陌生人保持距离。另一方面,要让孩子学会在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时间找穿“制服”的人(警察、军人、保安等)寻求帮助。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永嘉一幼儿园开展防拐骗演练 一个班31个孩子被骗只剩6个

  孩子安全教育任重道远,看家长和警方有何妙招

  见习记者 吴贞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