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轻干部 从“断舍离”中守护初心

@年轻干部 从“断舍离”中守护初心

平阳县 2022-11-25 09:25:23 林秀秀

  “断舍离”出自日本山下英子所著图书《断舍离》。“断”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是舍弃多余的废物,“离”是脱离对物品的执着。通过为生活做减法,去除身上的枷锁,拂去眼前的障碍,还自己一片清明。年轻干部应该要不忘工作初心,牢记担当使命,精准“断舍离”,才能轻装上阵,在为群众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切“断”杂念,不受欲望的束缚。心中无信仰而杂念横生,初心被遗忘则欲望无际。权利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就是为人民谋利的“利剑”,用得不好就是破坏人民幸福的“帮凶”。它不该被用于为己谋私,更不该被拿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年轻干部无欲无求是不可能的,但所欲所求应当与群众百姓相挂钩。作为人民公仆,我们的欲望应当是“经济好起来”,是“人民富起来”,更应当是“百姓笑起来”。房门为人民打开,心扉为民众敞开,那么杂念就无从升起,阴暗的欲望就不会滋生。心中有灯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年轻干部要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这样,“去往百姓家门口的路”走起来才能又快又稳。

  抛“舍”面子,不搞多余的排场。正所谓“从群众中来,就要去到群众当中去”,年轻干部要想听到人民群众的“心里话”,就要放下“官架子”,拿起“小本本”。要去到群众身边,倾听群众的真心话,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抹不开的面子,多余的排场,不但不能解决问题,更会让自己与群众产生距离感。“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民众的智慧是不可忽视的。在工作中遇见问题时,年轻干部应当悉心听取民众意见,征求群众建议。我们要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牢记一切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理念,“舍下面子”、“迈开步子”,走到人民群众的心里去,让干群关系实现“负距离”。

  脱“离”舒适圈,不做温室的花朵。当前舒适的环境和安稳的生活,让许多青年人停下了前进的脚步。年轻干部安于现状,在工作中不求进,只求稳,甘愿“躺平”,令人扼腕叹息。守护初心应当从走出“舒适圈”开始。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就退缩,看见障碍就躲避,待在“舒适圈”中如同缩在“乌龟壳”中,虽然安全,却也失了气节。温室花朵不经历风雨,是看不见彩虹的,青年干部不经过“打磨”,是没办法成器的。“宝剑锋从磨砺出”,年轻干部要想成为一把“宝剑”,就应当在问题出现时勇敢面对,在困难来临时迎难而上。要居安思危,才能在风雨欲来时从容应对。要奋勇争先,才能在百年变局中复吾辈荣光。“青年者,国家之魂”。一个民族只有寄希望于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