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情严峻复杂,口罩如何科学佩戴?温医大附一院专家权威解答

疫情严峻复杂,口罩如何科学佩戴?温医大附一院专家权威解答

温州网 2022-11-26 08:15:21

  温州网讯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专家多次呼吁在公共场所千万要记得科学戴口罩,哪些场合须戴口罩?如何科学佩戴和保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谢于鹏特别为市民准备了一份“口罩指南”。

  这些场合请戴好口罩

  谢于鹏表示,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防止佩戴者吸入。

  那么,哪些场合需要重点关注呢?

  商场、超市、展馆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

  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医院就诊、陪护。

  排队接受核酸检测等健康检查时。

  人员密集的露天早市、夜市、休闲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

  正确选择口罩并科学佩戴

  谢于鹏建议,普通群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即可。如果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

  正确佩戴口罩同样重要。佩戴和摘除口罩时要洗手,摘除口罩时不用手直接接触口罩外表面;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金属条一侧在上,按压金属条使之紧贴鼻梁,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口罩要遮盖鼻、口和下颌。

  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或者将口罩朝内对折后,放入干净的纸巾、收纳袋,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谢于鹏表示,对于慢阻肺病、心脏病等容易胸闷的病人,以及三岁以下幼儿,若佩戴口罩后胸闷加重或有哭闹,应减少佩戴口罩时间,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谨防佩戴口罩的错误方法

  谢于鹏提醒,戴口罩时露出鼻子、未贴合面部,这些都是错误的佩戴口罩方法。更不能在咳嗽、打喷嚏时摘下口罩,因为打喷嚏或咳嗽会产生大量飞沫,可能造成疾病传播,而口罩恰恰可以形成物理阻隔,避免飞沫影响周边环境。但是,由于飞沫会造成口罩潮湿,从而影响防护效果,因此建议适时更换口罩。

  谢于鹏说,存放口罩也要注意:“很多人将口罩拉至下巴处、挂在耳朵一侧、挂在手臂或手腕上,甚至直接放包里、桌上,这些都是错误的存放方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疫情严峻复杂,口罩如何科学佩戴?温医大附一院专家权威解答

  记者: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