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旧小区如何创建未来社区 鹿城区南汇街道清风社区交出精彩答卷

老旧小区如何创建未来社区 鹿城区南汇街道清风社区交出精彩答卷

温州网 2022-11-26 08:13:25

  工作人员介绍清风未来社区创建成果。

  温州网讯 11月25日上午,鹿城区南汇街道清风未来社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清风未来社区通过整合空间资源、引入第三方机构、建立清风数字智慧平台等方面的积极实践,交出了未来社区创建的精彩答卷。

  清风社区整体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社区仅有低能级配套,空间局促,缺乏整合,社区“一老一小”的社交、娱乐、照护、教育等需求无法充分满足,虽然志愿者组织、周边第三方机构等对社区服务参与兴致高,但缺乏有效的沟通模式。2020年,清风社区纳入鹿城区首批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后改造成为全国旧改样板,这为清风社区探索创建旧改类未来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创建规划,清风未来社区规划单元总面积约84.7公顷,实施单元面积约35.3公顷,惠及居民2万余人。

  在清风未来社区的建设实施过程中,南汇街道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通过整合空间资源、发动志愿群众、引入第三方机构、数字化赋能等举措,致力将清风未来社区打造成一个温味市井的邻里友好家园、一个生态高效的法治社区典范、一个旧改提升的全国示范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一老一小”群体,清风未来社区从场景的空间保障和专业运营机构引入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针对托育服务场景,南汇街道通过前期大量调研、沟通,最后以空间置换的形式,将原社区服务中心260余平米的场地,改为清风未来社区内的托育场地。现在该场地位于琴音组团5幢,临近法治公园,地理位置优越,能辐射整个清风社区。并通过公开比选的模式,引入了专业的普惠性第三方托幼机构温州可伊宝托育有限公司进行相关运营。

  针对养老服务场景,街道通过与清风居民座谈沟通,以共建共享的模式,将碧波小区居民及业委会提供的碧波组团8幢地下室打造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与养老服务专业运营机构银杏荟达成合作。场地配置有老幼活动场地、理发室、悦读吧、文化礼堂、议事厅、安养康复室、安心咨询室、社区配送厨房等。

  目前,清风未来社区第一阶段场景(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幸福学堂、创客空间、老年学堂等)已投入使用。南汇街道将持续与居民沟通,了解居民所需,探索打造未来社区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老旧小区如何创建未来社区 鹿城区南汇街道清风社区交出精彩答卷

  记者 张晨 实习生 钱素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