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专家说防疫|切断病毒“物传人” 最简单有效是洗手

专家说防疫|切断病毒“物传人” 最简单有效是洗手

温州网 2022-11-27 09:34:00
近期市民要特别注意手卫生,运用科学洗手法,这是切断病毒“物传人”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温州网讯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普通市民在加强个人防护中,有哪些注意事项?昨天,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感科科长王笑青呼吁,近期市民要特别注意手卫生,运用科学洗手法,这是切断病毒“物传人”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靠飞沫和接触传播的方式传播,通过口、眼、鼻等黏膜部位进入人体。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人的手接触到被细菌或病毒污染的物品后,如果没有及时正确洗手,细菌或病毒就有可能通过手触摸口、眼、鼻进入人体。

  王笑青说,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病毒“物传人”的途径。因此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要把手卫生作为一项重要个人防护措施予以强调,要随时注意手的清洁消毒,从而有效降低新冠病毒的感染风险。

  什么情况下一定要洗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都要洗手。例如制作食物、吃饭前,咳嗽、打喷嚏、上厕所后,接触他人、快递、宠物后,等等。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触公共物品或设备、使用钱币等,之后都要注意洗手。

  要想达到双手完全清洁,需要遵循“七步洗手法”揉搓40-60秒。王笑青解释,在流动水下,双手充分淋湿,取适量洗手液或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1“内”:双手掌心互相揉搓;2“外”:掌心对手背,十指交叉揉搓;3“夹”:掌心相对,十指交叉揉搓;4“弓”:十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5“大”: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6“立”:指尖在掌心揉搓;7“腕”:清洁手腕。之后,用清水清洗双手,用干净的纸巾或一人一用的毛巾擦干,再用擦过的纸巾或毛巾垫着关水龙头,或者捧起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后,再关闭水龙头。

  出行途中不方便洗手怎么办?王笑青建议,可用含醇的免洗洗手液或一次性消毒湿巾进行清洁。免洗洗手液清洁手部,也应遵循“七步洗手法”揉搓40-60秒,或每个步骤进行5次。采用一次性消毒湿巾,也要尽可能揉擦到位,保证时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切断病毒“物传人” 最简单有效是洗手

  记者: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