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构建完整产业链 龙湾培育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构建完整产业链 龙湾培育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

温州网 2022-11-27 09:34:00

  温州网讯 前不久,投资190亿元的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正式动工。该项目位于温州通用航空产业园和龙湾二期范围,总用地面积约1500亩,未来预计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年产值可达800亿元。此前,“瑞浦兰钧”成立5年,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年产值预计突破100亿元;“麦田能源”成立3年,今年下半年月产值将破6亿元……龙湾新能源产业正呈现勃勃生机。

  龙湾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打造浙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以瑞浦新能源制造基地等项目为龙头,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目前,该区以锂电池为代表的储能产业表现十分优秀。2017年落户温州的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单体到系统应用的研发、生产,与上汽通用五菱、东风、宇通等形成批量配套,储能市场的主要客户涉及国网、阳光电源、艾罗等,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100亿。瑞浦兰钧还“以点带面”,发展成为龙湾新能源产业的聚力点,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2019年成立的“麦田能源”,是一家主要从事逆变器、锂电池系统以及储能系统的开发与生产,帮助用户管理新能源发电、储电和用电的企业,2022年下半年每月产值破6亿元。

  而刚刚动工的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未来重点生产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具有成本低、环境友好、可逆容量高、原料来源丰富等优点,是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方向。据龙湾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基地能够打通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三个环节,在全国范围内极为少见。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数据,2021年全国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市场出货量为116万吨,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达产后,年产将达20万吨,这将进一步补齐温州锂电池产业链上游关键环节。

  如果说上述龙湾的储能板块已呈现欣欣向荣之势,未来依照温州市打造“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的目标,龙湾的氢能产业也在积极谋划中。根据《温州市加快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到2026年,温州新能源产业目标产值2500亿元,涉及光伏、风电、核电、抽水蓄能、氢能产业等。龙湾计划打造一个万套级氢燃料电池装备生产基地,从而形成“1个平台+1个中心+1个基地”的功能载体。3年内建设完成年产2000套氢燃料电池装备与零部件生产能力,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产生税收1亿元以上,同时完成产业生态建设及1000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推广,实现船舶、轨道交通、热电联供、应急电源等示范探索,打造碳中和综合能源示范园。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构建完整产业链

  龙湾培育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

  记者:徐龙飞 龙湾融媒记者 郑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