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惊现“窨井盖一条街” 800余米路面遍布200多个“地雷”

温州惊现“窨井盖一条街” 800余米路面遍布200多个“地雷”

温州网 2022-11-27 15:34:31

  温州网讯 “不明白这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窨井盖,几乎是一步一个,有的还凸出来,我骑车经过时感觉像驾校绕铁饼,差点被绊倒……”近日有市民反映,龙湾区永兴街道下垟街窨井盖设置过于密集,一条街上有上百个窨井盖,且部分窨井盖高出路面,影响出行。

  走访发现:800余米路面有200多个窨井盖

  11月24日,记者来到现场,发现下垟街路面较窄,两侧多为小商店和民居,机动车难以通行,非机动车穿行其中,车轮碾过窨井盖,不时发出“哐当”声。

  顺着下垟街往里走,几乎每走两步便有一个窨井盖。这些窨井盖大多分布在道路中心线附近,彼此距离远近不一,有的相隔1至2米的距离,有的几乎紧挨在一起,其中部分路段和拐角设置得尤为密集,站在路边一望,视线范围内可以同时扫到十几个形似“铁饼”的窨井盖。

  记者细数了一下,下垟街800余米的路段上有200多个窨井盖。其中,从下垟街与永欲路交叉口到下垟街与富康路交叉口,约180米的道路上遍布62个,密密麻麻犹如地雷阵。

  值得一提的是,该路段的窨井盖尤为“突出”,经测量高于地面3-4厘米。非机动车经过时,需顺着窨井盖设置绕来绕去,使本就狭窄的道路更加逼仄。

  “骑车时感觉非常颠,真担心轮胎会磕破。”家住附近的陈先生经常走这条路,高出路面的窨井盖让他每次骑车经过时都会小心翼翼。而同样住在附近的居民赵阿姨也有些困扰:“对我们出行有影响,尤其是晚上,天太黑不注意容易绊着。”

  记者观察:窨井盖有十余种 带“雨”“污”标识的最多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窨井盖形状、材质、标识不尽相同。大的、小的,方形、圆形,水泥的、铁质的,约有十几种,分别带有“雨”、“污”、“中国移动”、“水表”等字样。其中,圆形带有“雨”、“污”标识的窨井盖数量最多。

  “这些窨井盖可能来自不同单位。”居民王女士说,前段时间有部门来清污,不是每个盖子都有打开,只是隔几户开个盖子,然后放机器下去工作,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其他窨井盖不归他们管。

  王女士对此很纳闷,不同窨井盖归不同单位管,隔三差五就来挖一下,费钱又费事,为何不统一管道?

  街道回应:窨井各有其用 难以合并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永兴街道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通常情况下,道路每20米可以设置1个窨井盖。但下垟街属于老旧街区,历史遗留了许多窨井,后又进行雨污分流,雨水、废水和污水分开回收,再加上电、气、水、网等单位的管线也从地下经过,这些窨井各自都承担了不同的功能,也不能并在一起,加在一起总数就多了。

  窨井管道能否合并使用?在该负责人看来,并管难度较大。他说:“将地下管网统一的想法,比较难实现,因为每个单位投入了上千万甚至上亿才铺好管网的。如重新铺网,又是一笔大投入。而且,各单位铺管的时间也是不同的,这就比较难协调。”

  至于井盖高于地面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近期将进行道路沥青铺设,路面浇平后便不会影响出行。

  作者: 温州晚报全媒体

  原标题:温州惊现“窨井盖一条街” 800余米路面遍布200多个“地雷”

  记者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