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银尚达人:赋予退休岁月更多价值

温州银尚达人:赋予退休岁月更多价值

温州网 2022-11-27 15:43:56
他们适应新时代、学习新知识、追求新风尚、发挥新作用,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贡献银龄作用。

  温州网讯 老年生活靠什么精彩?近几年,我市各县(市、区)越来越多离退休干部活跃在各个社会公益场所,他们适应新时代、学习新知识、追求新风尚、发挥新作用,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贡献银龄作用。他们是退休人群中的新典范,被评为“银尚达人”。

  乐清“和事佬”周庆城:退休依然扎根基层为民解忧

  周庆城,1955年出生,乐清市人大监察和法制司法工作委员会委员,曾任乐清市乐成街道民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多年。

  他从一个小区的志愿者到一个社区的负责人,20多年坚持扎根基层,初心不改。二十年来的社区工作中,周庆城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做好社区党支部工作,在他带领下的民丰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服务先进社区、浙江省百佳社区、省级文明社区、浙江省绿色社区、温州市五星级幸福社区等荣誉;他个人也先后获得浙江活雷锋、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温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温州市先进人民调解员等荣誉。

  他热心并富有正义感,义务兼任民间调解员,帮助社区邻里调解各种纠纷,小到夫妻吵架、环境卫生,大到财产继承、命案赔偿等,尽心尽力的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周”。2013年4月,创立乐清市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乐清市老周社会工作室”。多年来,周庆城受理矛盾纠纷1000余件,金额达到3000多万元,成功调解多起人员意外死亡赔偿案件。如今,周庆城的工作室已成为了乐清的一块招牌,四面八方有矛盾纠纷,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他说,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才能成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调解员。

  从社区书记岗位退下来以后,周庆城依然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生活更忙碌了,但他还是坚守着那份初心继续为人民服务。周庆城说:“干了这么多年的社区工作,虽然退休了,但想着只要干得动,还是希望可以为城市的建设、社会的和谐稳定多出一份力。”

  瓯海老报人黄松光:妙手“逮”新闻,执笔抒民意

  说起瓯海区委宣传部退休干部、原该区新闻中心主任黄松光,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敏锐的新闻嗅觉和过硬的笔头功夫。他的文字生涯从1983年部队退伍回乡后创办全国第一张民政报——《瓯海民政》开始。40年来,他用心用情用笔记录瓯海的发展变迁,在中央、省、市等各级媒体刊发稿件约5500余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瓯海新华社”。

  2020年2月退休后,黄松光继续发挥自己的宣传才能,担任温州市、瓯海区政协特邀信息员,瓯海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继续为人民“代言”,发挥夕阳余热。近年来,他先后写出3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省、市、区政协采用,其中推动防疫抗疫工作23篇。他用心为老干部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经验和先进人物唱赞歌,先后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宋玲华、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胡林海和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中心及义工队等事迹推向省市区主流媒体平台。

  他还潜心研究温州历史文化名人,将全国著名抗日英烈金雯、北大荒“文学教父”郑加真和南宋名相周必大等典型人物事迹撰写成文,广受社会各界好评,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刊登。

  永嘉文艺达人陈玲玲:热心公益的文艺“紫荆花”

  今年67岁的陈玲玲是永嘉县中老年舞操协会理事,也是永嘉上塘红色文艺队和上塘慈善总会紫荆花义工队队长。退休后,她利用自身特长教社区的中老年朋友学舞蹈、体操,奉献余热,将文艺和志愿服务带到更多百姓的身边。2018年被评为温州市“慈善最美员工”。

  陈玲玲退休前是永嘉县机关二幼高级教师,为教育事业奋斗了36个春秋,任教期间成绩出色,荣誉满怀。自2012年6月退休以来,陈玲玲积极参加了老年大学的学习。在不断精进自己技艺的同时,她在老干部中勇争先、当表率,不仅担任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小组组长,还兼任两个班的班长,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陈玲玲爱好文艺,也热衷于开展公益活动。她牵头大自然小区的中老年朋友组成了一支文艺队,每逢节日主动配合老干部局等单位,带着文艺节目下乡宣传,参加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平均每年活动及演出场次达20多场,连续5年为社区组织、表演大型节目。2014年,陈玲玲加入上塘慈善总会紫荆花义工队,开始带领着队员为社会上的困难户捐资捐款,至今累计捐款75000余元。紫荆花义工队已连续10年在除夕夜为社区工作人员赠送蛋糕、水果等爱心礼品,连续4年在清明节带领义工队员去烈士墓敬献花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退休以来,陈玲玲取得了许多奖项和荣誉,但她不在乎这些名利,而是为了帮助到更多人,所到之处都种下了一朵公益“紫荆花”。

  瑞安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发挥所长爱心帮农

  瑞安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现有会员46人,老同志们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方面的独特优势,为基层农技人员、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主体提供技术指导。

  近年来,瑞安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先后在马屿、陶山、高楼等乡镇(街道)组织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30余期,受训人员达1500多人。老同志们还向农户赠送了养殖、种植、管理、科技等方面的书籍,并鼓励农户们学习技术,依靠科技发展产业,增强致富的内生动力。

  瑞安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还协助农企单位申报科技创新项目。主动提供技术、规划、文字帮助,陆续协助申报了“‘金钻17号’凤梨引试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台湾大红火龙果引进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药用青钱柳资源培育及保健茶开发”等12个创新项目。这些项目申报后均被立项,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已被应用与推广。

  该协会还结对民族村、云峰村等高山村,为当地农户提供高山无公害蔬菜种植规划、新品种引进、推广等服务,提供的优质种子,一年一亩能增收两三千元。老同志们还当起了农产品的“代销员”,积极联系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超市饭店等渠道,帮助农户打开销路。

  来源:温州晚报全媒体

  原标题:温州银尚达人:赋予退休岁月更多价值

  通讯员: 谢舸 陈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