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温州苍南余桥:未来社区 初现未来

人民网:温州苍南余桥:未来社区 初现未来

人民网 2022-11-29 14:37:20

  11月24日下午4点刚过,位于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余桥社区的长者食堂内,便陆续迎来了用餐的老人。老人们拿着贴有自己姓名标签的餐盒来到窗口,清蒸肉饼、红烧土豆、家烧包头鱼、炒包菜……共有6道热腾腾的菜品供老人们选择。

  老人们有自己的专属餐盒。人民网 叶宾得摄

  窗口的一角贴有价目表,60至90岁的老人只需花费5元,便能吃上餐标12元的两荤一素一汤。对于9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以及低保、五保户,一餐只需2元。据介绍,该长者食堂以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为该镇余桥村、联进村、仓浃村、内李村、营垟村5个自然村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配餐、堂食、送餐等服务,让老人们能够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吃”出晚年幸福感。为让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吃得放心,该长者食堂还推出了高血压餐、高血糖餐、痛风餐等营养菜谱;对于需要添菜或有特殊需求的老人,还可提前一天联系菜品部下单。目前,该长者食堂共有在食老人91位,其中约20人选择堂食,其余老人则由食堂提供配送服务。

  这只是余桥社区打造未来乡村“一统三化九场景”的一个缩影。漫步余桥社区,村容整洁、屋舍俨然、环境优美,8米宽彩虹柏油路、3.2千米沿河绿道、35000平方米湿地公园,“花园余桥”的模样俨然呈现在眼前。

  老人在余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就诊。人民网 叶宾得摄

  除长者食堂外,未来乡村农聚房一期、卫生服务站等一批项目也相继在今年建成投用,余桥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得到了全面升级。在余桥社区卫生服务站,24小时自助智慧诊疗驿站让轻症病患可在“家门口”就诊,缓解“看病难”“看病烦”问题。今年2月,余桥社区还入选了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

  “田里出现病虫害,想要政府帮忙喷洒农药”“今年高温少雨,能不能来场人工增雨为农作物‘解渴’”“想通过直播带货为番茄拓展销路”……诸如此类的需求,要去哪里反馈?当前余桥社区正在建设的现代农业创新服务中心,将“一站式”解决农户们的各样烦恼。该中心设有农事综合服务区、特色农产品展销区、余桥优品直播间、庄稼云医院等12个板块,满足办事服务、展销、培训、讨论会议等功能,利用沉浸式技术展示余桥村农业成果、高质量产品、农业创新业务模式等,帮助农户提升农产品的产量、质量、销量,让农户们“种得起来”“卖得出去”“富得起来”。

  当前,灵溪镇正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快余桥未来乡村省级示范点建设步伐,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此外,该镇还积极打造灵江片市级农业公园基地建设,推进浦亭片美丽乡村风景带建设,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大观村、溪心村、宕顶村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确保年内完成精品村项目县级验收,不断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升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共享未来乡村建设成果,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基础。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温州苍南余桥:未来社区 初现未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