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温州文成:“隐居武阳”深化“政企村户” 共建共享乡村运营模式

新华网:温州文成:“隐居武阳”深化“政企村户” 共建共享乡村运营模式

新华网 2022-11-29 14:59:38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武阳村,号称“天下七十二福地之六”,冠“刘基故里”美名。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的试点,“隐居武阳·未来乡村”以刘伯温文化为创建底蕴、以“侨家乐”民宿为共富产业、以积分系统为智治核心、以整村委托运营为场景落地突破口,推动未来乡村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等“九大场景”落地。走进武阳村,就能看到一幅集农文旅融合、数智治创新为一体的未来乡村美好画卷。

  “侨家乐”产业联盟

   让武阳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共富乡村”

  武阳村“侨家乐”民宿成立了以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合作社,通过文成农商行金融助力,为民宿发展注入强心剂。村内3家侨家乐民宿带动20家普通民宿跨越式发展,租金、股金、薪金、山货金、民宿反哺基金为村集体、村民带来全面增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20年的10多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02万元,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有盼头。

  “共享社·幸福里”创建

  让武阳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人文乡村”

  在古香古色的村庄中,养老驿站、未来乡村健康站等一个个项目落地,卫生院、农商行、国家电网等一支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无私奉献,他们参与到“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当中,让一辈子都生活在山里的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大城市里的高端养老、医疗服务。

  同时,社区学校常态化开展伯温研学教育,木偶戏、舞龙、太公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游客、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来到武阳观光的游客仿佛梦回明朝。

  “微改造、精提升”

  让武阳村成为宜游宜居的“美丽乡村”

  生态停车场、低碳节能式公交站和新能源充电桩全速推进,一举破解武阳村通行大难题。为了守住文化底蕴,武阳村坚持“外观微改造、功能精提升”,全村建筑外观保留明清风格,内部功能得到全面提升,商业街古香古色,多功能居民中心、生态游步道、七星落垟、立体公园等一个个节点连片成面,一幅游客、居民邻里共建共享的生动画面跃然而生。

  “大明通宝”积分智治系统

  让武阳村成为积分赋能的“数字乡村”

  数字赋能理念与刘伯温家规族训的融合,产生了积分智治的未来乡村特色经验。在融合创建中,通过居民自觉遵守家规族训、游客景点打卡以及民宿业主利用低碳生产等奖励机制获得积分,并且积分可于兑换点进行使用,逐步提升了群众的积极性。同时,村中AI识别监控、数字驾驶舱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由此游客、村民、民宿业主可以共同维护武阳家园的和谐稳定。

  探索“乡村运营”模式

  让武阳村成为政企村联动的“善治乡村”

  村集体携手绿城集团组建联合物业公司,探索“市场进一步、政府退一步”的乡村运营模式,由物业公司对整村提供环境卫生、智慧安防、积分兑换、绿化养护等民生服务,借助绿城集团资源优势和武阳地域文化特色发展品牌服务优势,通过空间运营、活动策划举办等方式,让有千年历史的武阳村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整村运营的“未来乡村”。

   一幅山水相融、产业兴盛、宜居宜业的未来乡村画卷正铺展开来,一张张村民满意的笑脸就是对武阳未来乡村建设最高分的答卷,武阳村凭借着未来乡村建设东风,打开了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大门,武阳村的未来乡村创建经验,也一定能推动南田镇走向新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施俊)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温州文成:“隐居武阳”深化“政企村户” 共建共享乡村运营模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