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合同钉”监管范围全覆盖

新华网:浙江温州:“合同钉”监管范围全覆盖

新华网 2022-11-29 14:59:39

  行政合同“只签不管、签了不做”怎么解决?行政合同监管不全面、不到位如何处理?聚焦行政合同规范化问题,温州市司法局创新推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应用——“合同钉”,推动行政合同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有效避免经济损失1.8亿元。

  据了解,“合同钉”平台形成了立项、招标、起草、审查、签订、备案、履约、变更、终结、归档等全流程的在线管理机制,可实时掌握合同履约动态、智能提示风险、高效提升合同管理效率、降低合同管理成本。同时,实施合同“三重审查机制”,其中的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提升了合同自动审查能力,智能初审7秒可对一份合同进行自动化体检,构建起了“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预警处置、事后评价分析”的合同监管模式。

  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应用驾驶舱界面。温州市司法局供图

  2019年,温州市瓯海区率先探索,成立由区纪委、区司法局双牵头的攻坚小组,推动“合同钉”上线。上线以来,该应用让行政合同管理变“散乱无序”为“一屏掌控”,监管效率提升了50%以上,有效解决了因合同纠纷引发的诉讼、信访等问题。美中不足的是,“合同钉”2019年版在监管范围上未做到全覆盖。

  2022年,“合同钉”进行市级版本升级,并于今年11月上线最新版,在业务、能力、制度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我们在2019年版本应用开发的建设施工、保洁、国资租赁三大类合同基础上,不断扩大覆盖面,将招商引智、服务管理等所有行政合同类型也纳入温州市级版本应用进行监管,现在监管覆盖面已经提升到100%。”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实现数据实时互通流转,“合同钉”打通了公共资源交易、基建项目管理、国资管理系统等多个政府部门数源系统,全面获取企业税收、土地出让、投资项目、国有资产闲置等信息,归集招标、工程项目、企业资质、资金支付等方面276个数据项,打造招商项目落地、国有资产监管、工程工期管理等跨场景应用。

  为了规避缔约风险,“合同钉”接入了“企业信用查询系统”,实时提示企业经营风险,为招标、签约、履约等阶段提供决策参考。

    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应用亮相浙江省数字法治成果展。温州市司法局供图

  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同钉”平台上线使用,提升了行政合同监管工作的便捷性、规范性、高效性,有效破解行政合同履约中管理不当、防范不足、风险巨大等突出问题,实现管人、管合同、管钱、管履约成效、管廉政、管企业的目标。

  据统计,自“合同钉”上线以来,累计监管新签订和正在履约的50万元以上行政合同4900多个、涉及金额1560多亿元,发送预警信息6500多条,纠正不规范履约行为260多项。

  今年10月,“合同钉”荣获浙江省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目前,该应用已在温州市内各县(市、区)、丽水市龙泉县、缙云县等地复制推广。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温州:“合同钉”监管范围全覆盖

  作者:陈晓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