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新闻网:浙江温州龙港:助力文化活动“以治谋新”

中国新闻网:浙江温州龙港:助力文化活动“以治谋新”

中国新闻网 2022-11-29 14:56:44

  2022年以来,浙江温州龙港市大力加强“文化活动监管”,聚焦文化活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层面,全面提升文化活动监管能力,形成“多维联动、制度先行、文化赋能”的工作闭环,全面助力龙港市精神文明建设。

  龙港市组织巡查KTV 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当下,龙港市在“大部制、扁平化”的体制改革大背景下,各部门科室之间协同配合,共同承接文化活动的日常管理,依托“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每月制定活动方案,统筹安排、统一管理文化活动。

  在社会层面,龙港市发动主流媒体、自媒体、党外人士、志愿者等资源,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的日常监管,矩阵式流转文化活动宣传信息,进一步巩固当地文化阵地建设。

  在制治层面,龙港市实行制度先行,打造全链条管理体系,同时建立营业性演出活动管理制度,全面规范营业性演出市场经营行为。

  龙港市组织巡查影城 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一方面,龙港市落实商贸聚集性活动报备制度,严格落实各类聚集性活动审批与管理;另一方面,龙港市实施“双随机”抽查监管机制,组建巡查小组每周2次联合执法,每月实地巡查20家印刷企业和5家文化市场,高效排查各类风险隐患。

  此外,通过设立奖励机制,龙港市鼓励市民积极举报社会存在的不法现象。

  近年来,龙港市以文化赋能,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大力挖掘、丰富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推进全领域文化繁荣,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夹纻漆器、颊缬、乌衣红曲酿酒……地方“非遗”发展,成为龙港市以文化自信增强精神文明共富之路。

  汇演文化、下乡艺术、民间美学成为龙港市文以载道的新活力,并依托逐步完善的文化服务体系,释放龙港文化队伍内生动力,带来以治谋新的文化艺术多元形式呈现。

  截至目前,龙港市已举办该市首届春节文艺晚会、书画精品邀请赛、新春非遗展演、文化下乡演出、全民阅读等系列活动3800余场次,百姓文化获得感明显增强,文化惠民逐步融入精神共富大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温州龙港:助力文化活动“以治谋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