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新场景丨苍南:“三权分置”谱写渔村共富乐章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聚焦共富场景,探讨共富路径。“共富新场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将聚焦六大共富场景,寻访共同富裕道路上共同奋斗的,有力度、有温度、直抵人心的创新创业创富故事,探讨共富路径,总结共富经验,展示浙江省获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助力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共富新场景丨苍南:“三权分置”谱写渔村共富乐章

温州网2022-11-29 17:41:00

  苍南是渔业大县,海域面积广、海岸线长,海洋资源丰富,风景优美。如何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好共同富裕这道时代命题?

  近年来,苍南县积极探索大渔湾养殖用海“三权分置”制度改革,不断践行生态发展理念,盘活海洋资源,规范化发展紫菜产业,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领沿海渔村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破解用海纠纷,探索养殖用海“三权分置”

  苍南大渔湾,以养殖紫菜闻名全国,7万多亩海域是周边群众赖以生存的“海上耕田”——可在2016年以前,这里每年都因养殖海域权属不清,纠纷不断。

  “门前对着海,祖宗留下来;谁也休想动,只能我捕采”,受传统思想影响,村民间“海权”纠纷不断,互相掣肘,谁也发展不起来。

  说起因紫菜养殖产生的纠纷,苍南赤溪镇流岐岙村村民兰准平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候没有明确的边界,大海海域就是谁先占有就是谁的,经常有养民因抢地盘而发生打架事件。”当时,赤溪镇的干部为了协调矛盾,甚至一度把办公场地挪到了船上。在这样的背景下,渔民的“钱包”自然鼓不起来。

  从过去的乱点到共富路上的亮点,这一变化源于苍南推出的“三权分置”制度。 从2016年开始,苍南在大渔湾海域率全国之先探索养殖用海“三权分置”,即“政府行使所有权,赋予村集体用海经营权,保障养民享有承包权”,推进海域资源确权登记。以制度的形式明确“三权”承载主体、权利边界、责任范围,为解决海域无偿使用、定界模糊这一根源性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苍南还在全省率先探索养殖用海“二级发包制度”,即国有海安渔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一级发包主体行使所有权,将养殖用海按面积发包到村集体,村集体成为二级发包主体行使经营权,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方式再发包给本村养殖户享有承包权。其中,租金的50%归属村集体作为经营性收入,30%由镇政府统筹,20%由国有公司统筹,政府和国有公司统筹的租金收入全部投入到产业发展、养殖保险等方面,以反哺沿线渔村。

  苍南县还首创了“养民证”制度,在养民签署协议并缴纳租金后,发放“养民证”确认承包资格、面积、缴费记录等信息,对养民今后的承包、缴费、养殖船年审管理、生产成本补贴申报实行“一证到底”。同时,通过航拍和GPS技术建立养殖用海电子“户口册”,为养殖用海依法有序分配、流转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通过这些改革,苍南县完成了涵盖大鱼湾63800亩海域,涉及1502户养殖户的改革工作,化解了多年来因各方争夺养殖用海引发矛盾纠纷的历史性顽疾。自“三权分置”改革以来,大渔湾养殖用海矛盾纠纷连年下降,2017年至今该海域未发生大纠纷事件。

  随着养殖用海区域的明确,也改变了养民以往的观念,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不少养民用玻璃钢插杆替代以往的毛竹,可以循环使用8到10年。

  “现在我们村里80%以上的村民都在从事紫菜行业。海上打架的情况几乎没有了,紫菜养殖的收益也提高了。”兰准平如是说道。

  如今,遥望苍南大渔湾,从港内到港外,4500根玻璃钢插杆整齐地矗立在海面上,代替了以往的毛竹养殖紫菜,显得格外壮观。大渔湾每年的紫菜产量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年产值超10亿元,养殖户年平均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有效带动沿线19个经济薄弱村致富。

   因海而兴,为渔村带来“美丽连锁反应”

  渔民富了,海域使用租金也水涨船高。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苍南还实施承包费返还制度,将50%海域使用金返还给村集体。仅此一项,就让大渔湾沿岸19个薄弱村“摘了帽”。村集体有了钱,处处大变样:流岐岙村建起了毛竹堆放厂,村里环境脏乱的问题立刻缓解;南行村拓宽了通往码头的路,观光车越跑越顺;中魁村新建了乡村大舞台……伴随着沿线渔村焕发新颜,产业项目也越来越丰富。

  借助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东风,新东村主动申请创建乡村旅游示范点,建成了自助旅游营地驿站,开启了村庄“美颜”的进程。

  此后,新东村的露营基地和驿站功能不断升级,旅游公厕、休闲步道等相继上线。2017年,新东村建成精品美丽乡村,并于次年成功升格为3A级景区村;2020年,新东村完成村庄全域景区化的目标。去年,仅露营基地一处就带动了87名村民就业,并为村集体增加每年6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新东村还引导村民在露营基地周边建成了17家民宿,并采取“自建+招引”的模式开发建设占地968亩的棕榈湾景区,打造600多年历史抗倭营寨、苍南最佳日出日落观赏点等诸多“爆款”景点。

  2020年,新东村与周边村社、国土规划部门、地方社会组织、相关旅游公司等联合组建“信智旅游发展党建联盟”,合力开展资源整合、市场营销、项目建设等工作。通过与苍南县旅投集团合作,以土地资源入股,引进了总投资1400多万元的房车营地一期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20多万元收入。

  “从失管走向有序,脏乱变为洁净,散乱走向集约,沿线渔村的一系列喜人变化都源于养殖用海‘三权分置’,用活了‘海’的资源。”苍南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眼下的苍南海域,一片“耕海牧渔”繁荣景象。多年来,苍南养殖用海规范化管理的成功实践,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苍南样本”,也谱写出了一曲渔村共富乐章。

专家点评

  • 中共苍南县委党校副校长陈庆挺

    苍南养殖用海“三权分置”通过制度创新和改革,重构渔民养殖共富新体系。其样本价值正如2018年12月17日,新华社发表“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重磅评论指出:浙江苍南首创养殖用海“三权分置”管理体制,为全国提供养殖用海规范化管理的“苍南样本”。

    养殖用海“三权分置”改革发展成果也正在惠及全体村民。一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政府向大渔湾沿岸渔村养殖户征收的海域有偿使用金,20%用于参与紫菜养殖业的国有公司的日常管理经费、30%用作镇政府管理经费、50%直接返回村集体。政府与国有企业又将资金返回沿海渔村建设、养殖设施改造提升,通过利用承包租金、各方统筹等方式成立紫菜养殖保险基金,提升养民的抗风险能力。二为沿海渔村共同富裕提供新路径。“三权分置”改革不仅适应大渔湾养殖用海的有效管理机制,更是为其他领域的资源管理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其他渔区经济社会发展、海域生态环境保护、渔民养殖致富提供了一套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县域样本。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潘涌燚|编辑: 潘涌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