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区街头24小时自动售药点日渐增多 深夜也可与医生视频问诊可购处方药

市区街头24小时自动售药点日渐增多 深夜也可与医生视频问诊可购处方药

温州网 2022-11-30 09:25:11

  市民在24小时自动售药机上买药

  温州网讯 前天深夜,家住市区信河街的市民林先生肠胃炎发作,家附近的一个24小时自动售药机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据了解,市区街头的自动售药点日渐增多,为市民提供便捷、智能的服务。

  24小时自动售药机:销售多在夜晚,仅售非处方药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市区龙泉巷的延生堂药店看到,该药店旁边设有24小时自动售药机。通过手动触屏操作,选取所需药物,价格一目了然,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付款取药。延生堂药店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是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的,“销售记录大多发生在夜晚门店关门后,市民买得比较多的药品是治疗肠胃病的药。”

  温州延生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区8家延生堂门店的自动售药机于今年5月陆续投用,“投用以来的销售金额还不高,生意好的门店每月销售十几笔,总金额300多元;差的门店每月3至4笔,总金额在100元左右。”

  记者从鹿城区市监部门了解到,目前鹿城区自动售药点分为三类,除了24小时自动售药机,还有24小时“数智药房”和24小时药店提供的“小黄灯”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24小时自动售药机市区共有数十台,其中延生堂药店在鹿城区投用了8台,一洲药店在市区投用了21台,所有自动售药机均只售乙类非处方药。

  “数智药房”:可买处方药,皮肤用药排销售量首位

  24小时“数智药房”目前在鹿城有一个点,位于市区府前街张济堂(百榕店)附近,于今年7月投用。和自动售药机相比,它的功能更完善,可购买处方药。即便在深夜,市民通过点击该机器上的“寻医问诊”功能,即可享受与专业医师面对面视频问诊、电子处方在线分流、远程执业药师实时审方、驻店执业药师二次审核、快捷支付、立等取药等一系列服务。昨天,张济堂“数智药房”提供了一份7月至11月的数据统计。数据表明,近5个月时间,该药房共售出3819单,平均每天交易25单。其中,皮肤用药占比32.74%,肠胃用药占19.7%,感冒咳嗽用药占16.51%,保健品占16%,妇科用药占15.05%。

  瓯海首家24小时“数智药房”位于茶山街道,于11月17日正式投用。该药房可提供千余种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据悉,自动售药在市民中尚未普及,但某种程度上填补了市场需求空白。市监部门透露,今后鹿城、文成、瑞安、苍南等地不同特色的“医+药”一站式药事服务新模式也将陆续面市。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市区街头24小时自动售药点日渐增多,提供便捷智能服务

  深夜也可与医生视频问诊可购处方药

  记者 金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