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欧”相融 小村开出“世界之窗”

“瓯”“欧”相融 小村开出“世界之窗”

温州网 2022-12-01 08:39:00

  温州网讯 曾经脏乱差的“三无村”转型成为“种”艺术的网红村,前来休闲旅游、文创体验、团队活动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两委强化党建引领,抓住改革机遇,实现了村居环境的精彩蝶变。

  美景“爬”上墙

  小村开出“世界之窗”

  从市区七都大桥下来右转拐入匝道,约五分钟便到了樟里村。初入村庄,记者便被水墨风格的墙绘吸引。家家以墙为布,美景入画,或妙趣横生、或诗意淡雅,从村头至村尾,连成一幅浓墨重彩的水乡画卷。户户有花园,庭院里种有紫藤、山茶花、牡丹等绿植,花木环伺中掩藏诗情画意。

  墙绘与庭院妆点别具一格的特色村居。行走在村间小路,美式、欧式、中式等风格房屋应接不暇。其中最醒目的,要数樟里村的文化礼堂,有着高大的椭圆形门和尖拱形的大窗口,是典型的哥特式风格的欧式建筑。

  村党支部书记包爱通介绍,这些都是村民们自发仿照国外的建筑风格改造的自家农舍,形成了多种建筑元素百花齐放的局面。他笑着告诉记者:“前段时候有个旅游团来参观,说我们村就像深圳的世界之窗,在这儿能找到各国建筑风格的缩影。”

  为了让风格多元的村居更加和谐统一,2017年,樟里村实施“印象樟里”美丽示范创建,围绕“环境与景观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产业发展与生态文化传播”三个内容,在充分保留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配合墙绘对建筑立面进行改造。

  金琪琪是樟里村村民,她告诉记者,这两年村两委对全村进行了艺术修复和创造,她从中看出商机,把自家老房改造成私房菜艺术餐厅,不定期举办剪纸、花艺等活动,生意越做越红火。改造后的村居农舍,尽显“瓯”“欧”相容的水乡特色,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仅去年一年,该村就迎接游客20万人次,接待各级参观调研活动15场。

  文创企业下乡

  盘活村集体业态

  人气旺了,樟里村的经济也“活”起来了,文创企业纷至沓来。菜菜头动漫工作室便是其中之一。2016年,该品牌创始人刘春在考察选址时,一眼相中了这个环境优美的村庄。“屋前的白鹭是我留在樟里的理由。”他这样形容。

  该工作室入驻后,阳光小院、汀院摄影、瓯花韵文化驿站等60多家文创企业也陆续落户,文化旅游发展带动了闲置的240亩土地及空置房屋出租,民房年租金翻了两三倍。

  此外,该村还依托乡村丰富的传统文化和农业基础,不断将文艺工作向“外”拓展,开发“春大叔”白酒、“春大叔”大米等樟里“伴手礼”品牌,经包装后的农产品在网络平台销售,为村民年人均增收4万余元。

  不久前,鹿城区公布未来乡村创建名单,樟里村名列其中。根据规划,樟里村将致力打造以文化创意引领“两进两回”的未来乡村。围绕“侨”“潮”协调相映的主题文化,建设七都侨贤馆,打造侨贤联络站,策划开展大地艺术节、七都慢米节、周末市集等活动,打造新老村民社群链接模式,拓展和激活文创经济圈,打造“文”“创”互补相生的主导产业。以“文创+”产业为主导,引入无料文化运营商,吸引文创客、数创客、农创客集聚创业创新和交流交往。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精彩蝶变

  “瓯”“欧”相融 小村开出“世界之窗”

  记者: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