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地评线】京彩好评:种萝卜也用北斗?乐见硬核科技照亮美好生活

【地评线】京彩好评:种萝卜也用北斗?乐见硬核科技照亮美好生活

京报网 2022-12-01 19:21:16

  近日,山东巨野的农民种萝卜的视频火了。采用装载新型北斗导航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他们8小时便可播种40亩,每百米误差仅2公分,与传统方式相比可谓高效精准。

  随着北斗系统走进田间地头,最“土”的农活儿也具备了炫酷科技范儿。在北京,借助于北斗无人驾驶农机,冬小麦的施肥、播种、覆土等作业一气呵成,比人力播种每亩可节约种子2.5公斤左右;在新疆,借助北斗数字农业平台,管理3000亩超级棉田仅需2人……最新数据显示,在秋收、秋种、秋管这三秋期间,已有60万台装载北斗终端的农机,投入到全国农业生产的第一线。北斗助力之下,粮食颗粒归仓,种子深埋土壤,高效率、高精度、高质量的现代作业方式,推动我国农业向着智慧化生产阔步迈进。

  北斗远在九天,应用近在身边。前不久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显示,北斗正在成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消费产品标准配置。手机地图导航中,北斗定位服务日均使用量已突破1000亿次。从手机定位到科技助农,从灾害预警到资源调度,有人惊叹于“原来北斗这么好用”。而越来越“接地气”的北斗导航系统,也在为各行各业赋能,让生产生活的诸多方面更为便利高效,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时回望,更会让人感慨一路走来之艰辛不易,深深感佩于追梦圆梦的执着坚定。由于中国起步晚、底子薄,独立建成世界一流卫星导航系统,曾被西方国家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西方国家的排挤孤立、核心技术的全面封锁、频率资源的七年之限,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精气神,一代代北斗人艰苦奋斗了二十多年,“以百米冲击的速度跑马拉松”,终于让不可能成为了可能。破解星载原子钟、北斗国产芯片、星间链路等难题,经历160余项核心关键技术和世界级难题的攻克、500余种器部件国产化研制的突破……我国终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在茫茫太空中蹚出了一条独立自主、创新超越的科研之路。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北斗星自古以来就被赋予了司南功能,用以指引方向、分辨四季、标定时刻;而在研发这一导航系统的进程中,也让我们更加确认了路在何处。曾几何时,有人质疑明明外国产品已经成熟,为何还要费大力气另起炉灶;也有人不解,听都听不懂的技术究竟有什么用?不妨一观:欧盟当年意图开发的伽利略导航系统,在威逼利诱下作出“与GPS必须兼容”的妥协,还从美国采购大量核心元器件,结果近年来屡屡宕机,可靠性饱受质疑。事实说明,唯有在尖端领域掌握核心技术,方能不受制于人,安全稳定地提供优质服务。

  仰望星空,苍茫宇宙中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印记”。6名航天员在太空家园胜利会师,再次描下中国航天的进步足迹,注解中国科技的逐梦豪情。脚踏实地攻坚,九天揽月高歌,让我们共同支持与期待,更多探索星辰大海的征途,照亮人们的美好生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青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