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新认定省科技型企业2160家、22家企业入围创新型领军企业

温州新认定省科技型企业2160家、22家企业入围创新型领军企业

温州网 2022-12-02 08:27:39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集聚401家企业,其中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多家。

  温州网讯 近日,2022年第三批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公布,温州华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306家温州科技型企业榜上有名。至此,2022年温州市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60家,完成省定目标277%。同时,温州市科学技术局公示2022年全市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名单,浙江禾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成功入围。

  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是一批创新能力高、经济成长性好、示范带动性强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也是企业成为科技“小巨人”的必经之路。

  此次两份榜单接连公布,反映出温州加速构筑由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领航、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齐飞的创新企业“新雁阵”,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成效显现。

  近年来,温州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用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创新格局,多措并举抓好创新主体培育量质双提升,扎实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引导企业不断积聚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推动中小企业走“科技创新”发展道路,温州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强化政策精准滴灌,注重“输血造氧”。深入实施科技新政30条,全面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后补助、贷款贴息等惠企政策,截至10月底市区两级共有1.4万家企业获得研发后补助,涉及财政资金4.6亿元;5195家企业获得贷款贴息补助,涉及财政资金1.8亿元。率全国之先推出“科创指数”融资模式,对3243家科技型企业授信超60亿元,面向2222户放贷39.24亿元。

  厚植创新创业环境,温州不断强化企业孵化培育,推动市场主体成为创新主体,助力企业“强筋健骨”。今年全市高标准启动大孵化集群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科创园”多层次孵化格局,按照“七个一”标准新增孵化面积125.86万平方米,引育创新型项目356个,2021年全市孵化载体孵化科技型企业80余家。常态化举办科技企业认定培训会,邀请省评审专家“一对一专场”深入激光、智能电气等多行业开展专项辅导,惠及企业1500多家,2022年共举办各类企业认定培训班、技术对接会20余场次。

  深入企业一线,精准服务企业攻坚破难。温州不断深化“揭榜挂帅”“赛马”项目组织方式,积极探索“企业出榜”的项目形成机制,吸纳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的编制。深入实施“双百双千”科技服务活动,按照“一企一档”“一企一策”要求,帮助386家重点企业了解惠企政策、攻坚难点技术、规范归集研发费用,梳理重点项目81项,助力52家企业申报省市级研发机构,促成高能级创新平台与企业达成意向合作12项,帮助企业获得贷款授信1.1亿元。

  据了解,2017年-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约3倍,总数均居全省前三。全市累计设立企业研发机构1601家,其中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95家、省研发中心492家。

  温州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向着高质量发展之路“追高逐新”。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温州新认定省科技型企业2160家、22家企业入围创新型领军企业

  飞出创新企业“新雁阵”

  记者 周大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