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山区县入围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榜 平阳发力赶超

山区县入围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榜 平阳发力赶超

温州网 2022-12-02 09:11:24

  温州网讯 2022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区)榜单日前发布。除乐清、瑞安两个“老面孔”之外,平阳首次跻身榜单,排名第92名,成为浙江山区26县唯一上榜县域。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山区县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缩小三大差距的“主战场”。受制于先天条件和发展阶段,山区县与陆域县“掰腕”经济发展,往往在工业项目、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城镇化率等方面居于劣势。此次平阳为何能逆势上榜,与传统工业强县“试比高”?

  解析平阳答卷,先从“考试大纲”入手。

  此次发布的榜单,由稷夏智库受权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指标体系,并选取收集全国400个县域2021年度官方统计数据编制而成。《报告》的指标体系,包含经济实力、经济结构、市场需求、公共财政、金融资源、居民收入、基础教育、卫生福利、生态环境、区域功能等十个方面一级指标和若干二级指标,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其中,GDP总量、GDP增速、人均GDP三项指标合计权重超40%,是欲得高分必拿下的“大题”。

  2021年,平阳县GDP总量首次突破600亿元,居浙江山区26县第一;GDP增速9.8%,排名全市第二。数据背后,是平阳坚持“工业区县”战略不动摇,狠抓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招大引强高开高走。2021年元旦,总投资120亿元的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开工,为全年项目招引带来“开门红”。去年1-12月,平阳新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7个、完成率全市第一,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7个、全市第二。“我们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包挂、部门牵头、业主负责、专班落实’的推进机制,并逐月制定攻坚计划,对签约、开工、竣工等重要节点进行全生命周期管控,包括正威在内的多个项目跑出了‘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的快速度。”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平阳已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6个,其中新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个,入选总数达39个、位列全省第二。

  科技创新激活动能。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印包装备入选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平阳经济开发区跻身全省“第一梯队”……这是去年平阳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印证。据统计,平阳R&D经费已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平阳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的增加值均保持2位数以上增长,新产品产值增速高达56.9%。

  能够跻身百强,还看拉分的长板指标。

  在400个县域样本指标排名中,平阳县第二三产业比重、居民储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其占GDP比重等指标,都排在前100位以内,特别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58225元、排第38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03元、排第54名,成为其拉高总分、跻身百强的重要力量。从时间纵轴看,平阳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1%,增速在温州12个县(市、区)分别排第1名、第3名,形成领先领跑之势。做大收入增量同时,该县正聚焦缩小“三大差距”,全速推进瑞平苍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建设,实施百亿文旅投资计划,培育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民宿旅游等新业态,推动西部产业大发展。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2013-2020年,以部分山区为代表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经济指标的平均增速仅次于边境县域,但高于其他类型县域,展现了良好的发展潜力与活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组长、《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主编吕风勇博士分析认为,包括平阳在内的江浙一带山区县域,普遍具有良好生态环境与产业用地空间,依托长三角地区发达的民营经济与广阔的消费市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承接落地高新产业项目具有显著优势,做大优质经济增量的动能强劲。

  记者手记

  把产业项目潜力变发展活力

  平阳赶超上榜之道,既有值得对标的“通解”——做大经济总量蛋糕,也有令人启发的“特解”——扬长补短促协调发展。这两者,也正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船和桥。两者结合,着力点离不开产业二字。

  近年来,全市各地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新能源、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一批补链、延链、强链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形成滚动推进、闭环落实的态势。万马奔腾之中,奋力奔跑的平阳,已连续四年落地超亿元产业项目20个以上。

  一个山区县上榜折射出一个朴素道理——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谋产业项目就是谋未来。山区县赶超,更要抓住自己的特质,把产业潜力变成发展活力。未来或正如吕风勇博士所言,山区县赶超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更多山区县将会在未来与我们榜上相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山区县入围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榜

  发力赶超,平阳“拼”什么

  记者:郑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