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名00后大学毕业生成为志愿服务工作者的故事

一名00后大学毕业生成为志愿服务工作者的故事

温州网 2022-12-02 09:11:00
“请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提前打开温州防疫码……”这是王伟成习惯性挂在嘴上的话,每天不知道说多少遍。

  王伟成,男,浙江台州人,温州市微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秘书长, 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温州网讯 “你好,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请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提前打开温州防疫码……”这是王伟成习惯性挂在嘴上的话,每天不知道说多少遍。

  出生于2001年的王伟成,今年刚大学毕业。因为在校时一直热衷于志愿服务,毕业后,他如愿以偿地在温州市微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担任副秘书长,成为了一名志愿服务工作者。目前,他频繁出现在温州动车南站,劝导旅客保持距离、戴好口罩,协助动车南站工作人员查验“温州防疫码”,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经验丰富的他,已然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名“老将”。

  连接千万志工

  建立数据平台

  王伟成在大学时担任学生会主席,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同学开展新青年下乡、走访敬老院等公益活动。他跟他的团队一起,创建打造了一个叫“微公益”的平台,以互联网的形式,连接千千万万志工,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构建了一个专业化数据支撑平台。

  目前,通过该平台认证的公益人士、志愿者达38万人,记录服务时长858.7万小时,辐射了养老、助残、助困等项目1000余个。其中,由王伟成牵头持续实施的“明眸皓齿”“红色陪护”等服务项目,使广大目标群众受益。

  2020年疫情期间,王伟成利用“微公益”平台,发起活动2041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达21727人次,服务时长达16万小时,对温州疫情防控起到积极有效的助力作用。

  活跃抗疫一线

  愿当南站“防火墙”

  去年,全国各地疫情蔓延,温州也面临严峻的防疫风险,当时还在读大三的王伟成积极响应市里的号召,第一时间来到温州铁路南站承担志愿者工作,没想到这一来,他就在这里坚守服务到现在了。

  现在,王伟成每天都会早早地来到动车站,在出站口、出租车上车点、网约车上车点等14个重要场所安排点位志愿者工作,他对小伙伴们“啰嗦”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是南站的‘防火墙’,大家一定要仔细查验核酸和防疫码哦。”

  最近疫情形势严峻,他的防疫工作再度进入紧绷状态,11月份以来,他通过平台调度累计调度5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达2000余小时。

  王伟成利用自身所长,通过这几年从事公益所积累的经验,整合了8所高校志愿者团队,50多家社会志愿者团队,并组成了一支防控志愿先锋队,在南站实行1+3+14模式:即一个团员先锋引领+一天三班倒+14个人流重要点位,成功实现人流闭环管理。这一工作成效还得到市领导的肯定。

  前段时间,南站来了一名外籍旅客,因为证件问题求助温州动车南站旅客之家。当记者问王伟成是否全程用英语与这名外籍旅客交流时,他不好意思地说:“看她一副很着急的样子,语速那么快,我根本就听不懂她在讲什么。”好在有翻译软件,再加上手势交流,最终,王伟成与小伙伴一起,弄明白了这位特殊旅客的需求,并帮她成功下载、注册了支付宝健康码,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

  第二天,这位旅客在进站前还特意来到旅客之家感谢他们。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一名00后大学毕业生 成为志愿服务工作者的故事

  搭建“微”平台 成就大公益

  记者 朱曙辉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