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中魁村围绕生态柚乡等四大路径 做强做大农旅结合特色产业

苍南中魁村围绕生态柚乡等四大路径 做强做大农旅结合特色产业

温州网 2022-12-02 09:11:26

  温州网讯 “这几天还有朋友给我打电话,让我帮他买150公斤四季柚,我找了好多户,都卖光了。”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村委委员、四季柚种植户林红卫昨天告诉记者,今年受旱情影响,中魁村四季柚产量明显下降,价格上涨,并出现“一柚难求”的情况。

  始种于明朝 现存树王174岁

  中魁村是马站四季柚的原产地和主产区,种植历史可上溯至明朝。林红卫的种植基地现有柚子树100多棵,其中3棵树龄超过百年,最大的那棵一年能产果500公斤。

  说起自家的那3棵老树,林红卫说是在曾祖父那时种下的,“那时候农村里有院子的,都流行种几棵果树,也没人打理,结果了就摘下来吃。”最早的时候,中魁村的四季柚属于自产自销,自己家里种几棵给自己吃。一直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魁村才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始大面积种植四季柚,种了300余亩,为全村成规模发展特优产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全村挂牌的树龄超过150年的柚子树1棵,这棵树是1848年种下去的,已经有174岁“高龄”。全村超过100年的柚子树共有18棵。

  漫山柚子树 一个产业带动一村人

  早时,中魁村村民大多住在山上,家门口的院子里种几棵柚子树。每年立冬之前就可以摘下来保存在大缸里,自家人可以吃到来年开春。

  随着全村大面积种植四季柚,村民们纷纷从山上“移民”到山下,全村300多户完成大搬迁,把地让给柚子树。目前,中魁村四季柚优质园区面积已达1000亩,种植2万多棵柚树,全村柚类年产量200万公斤。

  站在中魁村村口,往村里望去,眼中的那座山就是该村的金山银山,因为那上面种满了柚子树。该村成立了20家四季柚专业种植合作社,启用县域公共品牌“苍农一品”,借力电商拓宽营销渠道,走上了“规范化管理、规范化经营”的路子,村民收入大大提高,柚子相关产业年产值达2000万元,成功实现“一个产业带动一村人,一棵柚子树致富一方人”。

  拓展产业链 共富之路越走越平坦

  四季柚种植是中魁村的特色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面积种植,到中魁四季柚先后6次荣获全国农博会柚类评比金奖,中魁村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如今,中魁村计划拓展产业链,把柚子产业做多做活。

  林伊繁是一位土生土长的90后,大学毕业后回到中魁村,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对从小吃着本村四季柚长大的她来说,现在的柚子跟小时候的柚子不一样,除了柚子,村里还会制作柚子茶和柚皮糖。

  近年来,中魁村全面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做强做大农旅结合特色产业。以四季柚产业为主导,打造中魁文化客厅、双魁印象美丽田园、景观生态河道、采摘园游步道等旅游配套设施,开发柚子茶、柚皮糖等产品,拓展产业链,并引入甜柚牧场、柚一邨民宿等第三方丰富旅游业态,实现生产、生态、生活的“三生”融合。

  “把一些品质低一点的柚子进行加工,做成柚子茶、柚皮糖,尽量减少浪费。”林红卫介绍,他近年来在尝试柚子茶的加工,并注册了商标。接下来,他打算办个饮料加工厂,把柚子做成饮料。

  目前,中魁村正围绕“生态柚乡”“富裕柚乡”“数字柚乡”“和谐柚乡”四大路径,念好“旅游+”文章,做强做大农旅结合特色产业,全方位推进宜居、宜业、宜游未来乡村建设,让全村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平坦。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一棵柚子树 带动一个村 致富一方人

  苍南中魁村围绕生态柚乡等四大路径,做强做大农旅结合特色产业

  记者 蔡挺 见习记者 林吉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