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有爱有温度有智慧 班主任需具备这些基本功

有爱有温度有智慧 班主任需具备这些基本功

温州网 2022-12-02 09:32:32

  温州网讯 11月份,2022年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杭州举行。此次大赛分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和情景模拟四个模块进行考核。考核的内容聚焦在班主任在班集体建设、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中小学劳动教育、家校社协同育人、生态文明教育等。此次大赛上,温州地区的班主任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本报邀请了几位参赛班主任,听他们谈谈班主任需要具备哪些基本功。

  爱与智慧并存的“五度”班主任

  温州市籀园小学王屿倩

  参加工作的第一年,王屿倩就担任了班主任工作。王屿倩说,刚参加工作便敢挑起班主任工作的重担,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鼓励支持。“在我们学校,会定期举办班主任沙龙,遇到困难可以和前辈同事们一起聊聊,向他们取经,每次都能得到耐心地指导。”就这样,王屿倩的班主任工作一做就是八年。她一直坚持守正创新,将心育理念融入班级德育实践,坚定不移地用真心、细心、耐心、爱心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王屿倩认为优秀的班主任应该是“五度”班主任。要有“仁爱之心”的温度、“立德树人”的高度、“智慧专业”的深度、“明察秋毫”的细度、“谦虚坦诚”的气度。“爱”与“智慧”是王屿倩多年班主任工作的最大心得。平时,她会提供各类活动平台,带着孩子们学会爱、学会学。上个学期,王屿倩带着班里的孩子携手温州市益民学校少数民族学生们,一起开展爱心结对活动,并成立了“星星家园公益小组”。学生们与少数民族孩子一起种树、一起研学、一起阅读,传递爱与温暖,在孩子们的心中树立了民族共同体意识,将爱心撒在了每个孩子的心中。

  说起这次的班主任大赛,王屿倩感慨颇深。她从区赛、市赛一直走到省赛,备赛时间长达整整10个月,从线上培训到线下集训,从埋头阅读教育书籍到磨炼班会课堂设计,从梳理带班育人方略到打磨育人故事。“一年的时间都在磨炼、熬炼、淬炼中成长。“王屿倩说。她准备的主题班会课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并取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她设计的以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班会课,不同于以往的说教形式,而是以刮刮乐、项目化学习等多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在玩乐中产生思维火花的碰撞,将知识体系链接到孩子们日常生活当中。

  做一个有智慧能坚持的班主任

  温州市第十二中学黄婵媛

  经历区赛的选拔,市赛的打磨,省赛的备战,一路披荆斩棘,黄婵媛捧回了初中组温州市唯一的一个一等奖。在育人故事比赛环节,她的《平凡英雄》备受评委青睐,还获得了特等奖。

  “班主任的工作是很平凡的,但我总想在日常工作中让孩子们找到不平凡的生活乐趣,成就一段不平凡的成长故事,成为一个独特的个体,做自己的王者。”黄婵媛班里有一名特殊学生,是一名烈士子女。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黄婵媛一直默默关注着,并给予特别的爱和关照。黄婵媛通过视频家访,向孩子妈妈了解其生活情况;在班级里,她通过同伴互助会让孩子体会到集体温暖和力量。每天,孩子都会把自己的动态和想法写在家校联系本上,在方寸间流淌师生真情;英语写作课上,黄婵媛以《英雄》为命题,让孩子写下了父亲“平凡英雄”的故事来抒发对父亲的思念之情。

  黄婵媛还会制作专属于孩子的成长手账本,组织五人六足趣味活动,带领孩子做国家手语操,举行走访身边革命星研学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教育无痕,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位学生。她说,与学生相处是一件开心而愉悦的事情。每天,她都会早早到校迎接孩子,这一迎就是十年。“每天唤醒我的是内心这份对在场陪伴的坚持和执着。”黄婵媛坚定地表示,班主任工作的深度和高度都需要有智慧,还要懂得坚持,并相信坚持的力量。

  付出总有回报。十年的班主任生涯有苦也有甜,每一届毕业班在离别时,都会给她留下满满一黑板的离别赠言,毕业后会返校看望她,每年教师节还会定时送来温暖的节日问候。最令她感动的是,部分学生在她的影响下选择投身教育事业。她总是用真心与家长交往沟通,感同身受父母养儿的不易,陪着家长们一同探讨育人的智慧。她说,只有用心去感受孩子成长中的各类烦恼,才能和孩子一起打败问题。“班主任还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让孩子们眼里有光,心中追光,用人格魅力来吸引学生,启发学生向上成为更好的自己。”

  做一个以身作则的班主任

  永嘉永临中学 林耀辉

  本次大赛,林耀辉荣获了高中组一等奖。“比赛不是目的,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才是目的。”林耀辉说,大赛全面考察了一名班主任在班集体建设、学生成长指导和家校社协同育人等方面的能力。备赛期间,她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提升了基本功。林耀辉的备赛时间长达一年。回顾这段时间,林耀辉用了“反思”两个字总结。这一年来,她静下心来总结带班经验,反思过去不专业的地方,进而不断调整带班策略。“在理论上不断提升,在实践中不断改变,去寻找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林耀辉成长最大的地方,就是对待学生问题上,从解决学生转变为解决问题。例如学生人际交往问题,以前她会偏向说教。“其实说教解决不了本质问题,其实如果不是太大的矛盾,你要相信孩子们有自己的解决办法。”再例如学生考试作弊问题。林耀辉不再只是简单粗暴教训学生,而是了解学生作弊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之前我们班有名同学作弊,我通过谈话了解到他是因为家长压力。我及时跟孩子的妈妈进行了沟通,并指导孩子学习方法。孩子的妈妈意识到了自己教育方法的不当,并做出了积极的改变。在家校共同的努力下,不仅提升了他的成绩,还缓和了亲子关系。”心态变得更好,遇到学生问题不再害怕——这是林耀辉的备赛收获。“至今,我已参加工作5年,也承担了5年班主任工作。曾经也经历过职业倦怠期。备赛一年,我走出了职业倦怠期。孩子遇到问题,我会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努力跟孩子一起‘打败’问题,帮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努力,扎根于自己的班级,唤醒学生向真、向善、向美的灵魂。”林耀辉说,身为班主任更要懂得以身作则。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她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获各类省市县奖项近百余项,所带班级和学生也获得多项荣誉。“我会把自己的证书展示给孩子看,分享我的努力,我想让他们明白‘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班主任要具备哪些基本功。林耀辉认为学会“三个看见”。“看见教师的成长,教师既要有高远的教育理想,又要有明确的教育态度,更要有高效的教育方法;看见学生的未来:悦纳学生的共性与差异,了解学生成长背后的心理诉求,助力学生成长;看见教育的力量,把握教育契机,相信正确的教育引导会影响学生。”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

  看见学生潜质 爱与智慧并存 要有温度

  班主任需具备这些基本功

  记者:诸葛芳芳 娄晓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