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走小步不停步,疫情防控才更“优” 字体: 小 中 大

走小步不停步,疫情防控才更“优” 字体: 小 中 大

2022-12-02 10:17:51

  “国内科研团队验证,奥密克戎致病力已大幅降低。”12月1日,国内权威媒体发布的一则消息引发公众关注。而在11月30日和12月1日连续两天召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座谈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分别指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主动优化完善防控政策,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

  病毒致病力大幅降低,对于和疫情缠斗了将近3年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防控形势出现了积极的新变化。相对应的,疫情防控也将针对病毒传播的新特点,面临着新的任务。下一步继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自然就有了更大的空间。

  “走小步不停步”,这一形象比喻,是对一直以来我们所采取的防疫措施节奏的概括,也为接下来如何优化和完善疫情防控定了一个基调。事实上,这样审慎而不死板的态度,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也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

  “小步”如何走?何为“不停步”?回答这些问题,考验着各地各部门的判断力、决策能力和治理智慧。

  走好“小步”,就是要因时因势,谨慎小心地摸着石头过河,而不是大开大合地猛刹车、急转弯。我国人口规模巨大,东部沿海一个省的人口就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而我国的医疗资源密度却相对没那么高。这样的国情以及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理念,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在防疫政策上“一放了之”或者“一封了之”。在近3年的战“疫”中,走好“小步”就是在坚持大原则之下,紧盯疫情变化、分析研判、稳中求进、不断摸索。任何一步不够审慎,试错的代价都将格外高昂。

  “不停步”,就是不能刻舟求剑、止步不前。优化调整的脚步不能停,是因为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因此不存在“一步到位”“一成不变”的防疫措施,必须与时俱进不断精准地调整优化。矛盾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所以,解决矛盾也必须坚持动态思维。最近不少城市对于和社会面无接触的人群取消核酸检测的要求,封控管理快封快解、应解尽解等,体现着相关措施随着形势的变化在不断优化。

  近3年来,正是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我们找到了科学和精准这两个最具有价值的战“疫”法宝,有效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健康,也为未来的继续优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仍然要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步步为营逐渐向胜利靠近。目前,病毒的致病力尽管已经大幅下降,但是还没有弱到可以轻视。专家也强调,对于老年人、具有基础疾病等人群,还是有一定的重症危险。对于没有接种疫苗的普通人,也有一定的风险存在。因此,走小步不停步需要诸多其他措施作为支撑。比如不断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

  疫情防控不是单线任务,不能简单理解机械操作,需要做到多目标动态平衡,走小步不停步,让防疫真正做到科学、精准。

  版权和免责申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