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网:文成:风貌提升行动描绘共富发展新蓝图

中国网:文成:风貌提升行动描绘共富发展新蓝图

中国网 2022-12-02 16:12:27

  文成,以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的谥号为名,位于浙江省南部山区,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先后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生态县、中国气候养生福地。2016年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9年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创成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景区。

  丰富的山水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天然文成,伯温故里”焕发出璀璨的光芒。目前文成县以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为契机,通过县域和城区的十大风貌提升行动,拟将文成打造成充满爱国情怀的侨领之乡、令人神往云游的秀丽仙境、融合多元文化的伯温故里,正向着更高水平的美丽建设迈进。

  文成“伯温故里民俗带”县域风貌样板区位于文成北部,平均海拔680米,由大南线串联伯温故里和百丈漈两大核心资源。区内文化底蕴深厚,是明代开国元勋刘伯温出生和寿终之地,坐落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刘基庙和刘基墓,拥有“太公祭”、“刘伯温传说”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内美丽建设显著,坐落有百丈漈镇和南田镇两个美丽城镇,包含武阳村、高村村、石庄村等多个美丽乡村,镇村建设各有特色、美美与共;区内山水资源丰富,拥有天顶湖、百丈漈等顶级景观资源,是伯温故里国家级5A级景区的核心区域。

  样板区建设以点带面、串珠成链、综合集成,以“本底秀美行动、镇村出彩行动、人气活力行动、路径靓丽行动、生活美好行动、创新保障行动”六大行动为纲领,做强“文化+产业”,推动风貌提升促共同富裕的转化通道,打造“三生融合”的生命共荣圈。

  文成在风貌样板区的建设过程中,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基础、以幸福生活为目标,创新思维,通过三大特色做法,实现了生态环境、基础配套、经济发展等全方面的提升,实现了文化与山水交融、品质与服务共享、活力与魅力交织的新风貌。

  (一)打造彰显伯温文化的人文画卷

  一方面,聚焦景区建设,推进全域风貌提升。大力推进刘基庙、刘基故里景区的基础配套设施、文化景观、旅游交通建设,按照产品体系化、项目节点化、交通环线化、产业链条化、配套信息化、服务品质化、营销精准化、机制协同化、问题清单化等进行“九化”部署。以景区为主线,带动周边乡村和城镇的整体风貌提升。目前刘基庙、刘基故里等重要节点周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乡村建筑传统门台、古香木门、古朴旗杆、荷花照壁等让人流连忘返;武阳村、新南村美丽田园光彩照人,南田镇伯温西路特色古街、人文绿道让人耳目一新。

  武阳村美丽田园

  另一方面,聚焦伯温文化,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将伯温文化作为区域特色文化品牌进行精心打造,如通过加强与中国社科院、明史协会及相关高校的合作交流,主办“中国·温州国际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等大型高端研讨会,开展中国“刘伯温诗歌奖”“刘伯温文化旅游节”“太公祭”等主题文化活动,实施刘基问道馆、刘伯温文化园项目等方式,不断放大文化品牌的辐射力,全面推动刘伯温文化成为文成文化的“鲜活”印记,成为带动文成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力量。

  在伯温文化IP影响加持下,2021年度,文成县累计接待游客327.59万人次,同比增长18.96%;实现旅游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18.13%。

  (二)打造彰显侨乡文化的共富产业

  文成是知名侨乡,海外华侨约16.8万。文成县委县政府积极发挥华侨资源丰富独特优势,在城乡风貌提升、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政府与华侨共同发力,全力打造由政府统筹布局、侨资侨胞参与的“侨家乐”乡村产业平台,并通过文成的海外版“最多跑一次”和特色化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工作品牌,为华侨投资文成、建设文成、亮化文成提供全方位服务。我们的这个特色做法也很荣幸地入选了省风貌提升案例集。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公祭”

  在风貌区内,强化风貌管控,延续村庄原有肌理,坚持修旧如旧对特色建筑进行修复,在不破坏原有风貌的前提下植入现代化设施,在外部环境上是美丽的乡村景观和乡土建筑。而在屋内则是体验欧式风情与餐饮文化,实现了多元的特色文化体验,既是最传统,又是最欧洲。冬天本是一年中民宿生意黯淡的时节,而文成以“侨家乐”为品牌的民宿联盟却不愁客源。

  2021年“侨家乐”民宿联盟累计接待游客2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超过9600万元。“侨家乐”上下游产业链提供餐饮、住宿、导游等多种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就业5000余人,激活闲置民房400余间,单间民房价值从不足5万元提升到140万元以上。同时也让“养在深闺”的文成农产品通过“侨家乐”空间载体,帮助农户实现销售额近亿元。

  (三)打造彰显生活品质的“未来乡村”

  风貌区内未来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武阳村、石庄村双双进入未来乡村创建名单。在未来乡村探索建设中,充分尊重当地群众的切身需求,深入开展民意调研,以“为民、便民、安民”为出发点,做到了“五个聚焦”,进行了“五个探索”。一是聚焦基本公共服务,探索出“三站一中心”标准。以“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抓手。打造智慧健康站,提升养老驿站,建设积分兑换站,优化便民服务中心。二是聚焦主导产业致富,探索出“五金共富”模式。推行租金、股金、薪金、山货金、民宿反哺基金等“五金模式”。三是聚焦主体风貌改善,探索出“微改造,精提升”模式。在不破坏古建筑原有风貌的前提下植入现代化设施,创造新的空间体验和功能。四是聚焦基层治理,探索出“积分智治”模式。开发设计“大明通宝积分智治系统”,将产业、村务、旅游等纳入积分系统。五是聚焦乡村长效管理,探索出“乡村运营”模式。深化同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合作,为村庄整体运营出谋划策,推进村庄景区化、治理现代化、服务品牌化进程。

  天顶湖

  武阳村和石庄村在未来乡村创建的过程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了9倍,村民人均收入增长了15%。其中武阳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共富乡村、人文乡村、数字乡村、善治乡村。

  后续,文成将进一步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的总体要求,持续努力,推动全域美丽发展,使“伯温故里民俗带”风貌区成为高品质的样板示范,使文成成为体现“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样板示范!

  来源:中国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