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白皮书发布!看温州新阶段城市设计改革升级

白皮书发布!看温州新阶段城市设计改革升级

温州网 2022-12-03 09:51:40

  温州网讯 近日,由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的《温州市总体城市设计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温州新阶段城市设计将怎样改革升级?一起来看看吧。

  白皮书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和2035年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明确的“活力创新之都,山海诗画之城”的发展目标,从全域层面、人本需求、文脉传承的视角出发,充分挖掘温州山水、历史、人文与城市的特色价值,进而总结出城市目标愿景、特色价值、设计原则等基本共识,引导新阶段城市设计工作的改革升级。

  提炼城市特色印象

  白皮书还回顾了近20年温州城市设计工作的实践经验,提炼形成“幸福宜居之城”“诗画山水之地”“东亚文化之都”“民营经济之都”等城市特色印象。

  聚焦四大特色价值

  白皮书聚焦“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围绕“山水、名城、港城、商都”四大特色价值,提出打造具有山海诗画、文化广博、港通天下、活力创新的城市。

  01.山水价值:生态优先,促进山水与城市共荣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重点保护西部山区生态屏障、东部海洋带,以及瓯江、楠溪江、温瑞塘河等生态流域,强化“负山、拥江、面海”的山海格局,促进山水与城市共荣,引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02.名城价值:文脉传承,留住城市记忆与故事

  传承山水营城理念,保护山水斗城的风貌特色,留住江南水乡的村镇空间,传承水街商巷的街区特色。留住温州城市故事,保护不同时期城市历史资源,强化文化资源维持城市发展进程的连续性和多样性,彰显瓯越文化价值。

  03.港城价值:港通天下,引领未来交互与开放

  把握千年商港独特优势,坚持“海陆统筹、立体高效、绿色低碳”引导港口、机场、高铁站等枢纽地区建设,组织立体集成综合交通网络、塑造一体化枢纽核心、打造立体高效的城市空间等,展现枢港云城风貌特色,塑造理性高效、开放包容的门户形象,激发港通天下的巨大潜能。

  04.商都价值:以人为本,追求城市品质与活力

  坚持“人-产-城”融合发展,聚焦“一核十片”城市亮点区块建设,引导产城融合发展,提供高质量生活服务,塑造活力开放公共空间,激发商贸都市活力与创新,突显国际时尚都市魅力。

  白皮书的发布将进一步彰显城市特色,提升温州城市形象和空间品质,有助于引导新阶段城市设计工作的改革升级,让更多城市发展的战略构想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州日报

  记者:林乙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