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登上”《中国文物报》

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登上”《中国文物报》

温州网 2022-12-03 10:25:11

  温州网讯 12月2日,《中国文物报》以三个整版的篇幅,专题报道了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及专家论证会发言摘编,引发行业内对该项考古成果的高度关注。

  《中国文物报》由国家文物局主管,担负着文物工作宣传重任,是全国文化遗产领域权威行业报、专业报。今年9月28日上午,(朔门)古港遗址重大考古收获正式对外发布,引起了广泛关注。在2日见报的报道中,《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海丝港口考古“重要发现”》一文从水门头发掘区、邻江港口发掘区、瓮城发掘区、丰富遗物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

  此外,《实证千年商港 再现海上繁华——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专家发言摘编》则以两个整版的篇幅刊发了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上的专家声音。透过专家的发声,更肯定了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的意义,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寄予厚望。

  根据报道,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于11月4日至6日召开,以高质量推进古港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深度阐释遗址内涵与价值。论证会上,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2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朔门古港遗址是温州作为‘千年商港’的坚强实证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从遗址的价值和保存状况来说,它也是最完美的海丝遗址之一,堪称近年来我国海洋考古、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此次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登上’《中国文物报》,是行业、专业领域对于该项考古成果的高度认可,也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和引领。”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登上”《中国文物报》

  记者 张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