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山区26县唯一 平阳首度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县”

山区26县唯一 平阳首度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县”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2-03 11:10:59

  近日,2022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区)、全国工业百强县榜单相继发布。平阳首次跻身两个榜单,成为浙江省山区26县唯一上榜县域。

  在强手如林的竞争赛道上,作为山区县的平阳“平”什么破“圈”,跻身双“百强”?又如何后来居上,找准路径实现工业“攀登”?

  三获省政府“赛马”激励、重大产业项目数山区26县第一、打造“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细看榜单的指标体系以及平阳的做法和成绩,不难找到答案。

  蓄动能

  “一把手”带头招大引强

  山西、深圳、杭州……今年以来,即便在疫情等各种不确定因素下,这些地方都有平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招商引资的足迹。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截今,平阳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9个,其中新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个,数量位列山区26县第一,这些“大块头”为平阳未来的发展积蓄了充足后劲。

  宿舍楼主体完工,生产车间三区块桩位验收……气温日渐降低,位于平阳县海西镇的温州鸿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依然一片火热。这个当地今年引进的省重大产业项目,将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做配套,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2亿元。

  像鸿锐科技一样的大项目不在少数,亿元产业项目为何对平阳青睐有加?这得益于平阳在招商引资时强化“双招双引”,“一把手”带头招大引强。

  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轻工等是平阳的三大主导产业,当地针对每一条产业链组建由县领导牵头的链长制,梳理产业链图谱开展“链”式招商,让项目引得进来、留得下来。今年,围绕延链补链,平阳已新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6个。

  为确保重大项目招引不断档,平阳还建立实时滚动的重大产业项目库,今年以来,已梳理谋划328个、总投资2194亿元的重点项目库。

  稳增长

  顶格帮扶育龙头

  龙头企业对于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平阳县打好百亿企业、企业上市等助企扶企“组合拳”,助推企业上市上规、做大做强。一鸣、乔治白、佩蒂入选“浙商全国500强”,源飞、炜冈过会上市,同时新增“四上”培育企业210家。

  今年8月18日,“狗绳第一股”源飞宠物过会上市,这是平阳县第四家上市企业,也是当地第二家宠物用品上市企业。两个多月后,源飞宠物研发及营销中心项目亮相温州市“六比竞赛”,这个总投资3.2亿元的单体制造业项目,是平阳本土企业培育上市后的募投项目。将建成华东地区第一座集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仓库于一体的宠物户外运动用品超级工厂,实现研发、生产、检测、物流的垂直集成,助力源飞从传统生产企业向数智化企业跃升。未来企业产值预计能增长3倍,达到12亿元。

  “对于市场主体而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曾表示。

  力保主体提信心,平阳以政策之“力”应市场之“变”,真金白银抓纾困。今年1-10月,平阳完成留抵退税8.48亿元,惠企政策奖补兑现率达100%。

  强产业

  提质增效塑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工业发展、产业振兴是我省山区26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平阳组建“3+X”链长制,“一链一长”攻产业,加速打造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智造等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

  走进平阳县昆阳镇沙岗村,很容易就能看到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沿着企业内部道路来到半山腰,不远处的平地上,总投资20亿元的一鸣生态健康谷项目正有序推进。

  空间不足曾是一鸣的发展掣肘。“原先企业只是想要50亩的物流基地解决运输难题,我们以此为突破口,加快构建‘从牧场到市场’的全产业链条,将物流基地‘小需求’变成了总投资超20亿元的大项目,助推企业成功申报省重大龙头产业项目。”昆阳镇副镇长林天星介绍,当地聚焦龙头企业发展,以政府征收改造为“老底子”注入新活力。

  “联合创新工厂和电子商务园将在近期完成验收并投用,总部大楼也已进场施工,以后一鸣的数十个上下游企业也将招引入驻,全面建成后,厂区面积从115亩扩张至近500亩,预计新增年产值可达30亿元,每年可吸引游客量超50万人次。”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是破解发展空间不足、推进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今年11月,平阳出台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向内挖潜整改老旧工业园区,共谋划17个老旧工业区9600多亩改造计划,其中13个区块已纳入温州市第一批改造提升清单。完成低效工业用地整治589.6亩、高耗低效企业整治93家,实现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整治全覆盖。

  传承“一产一体”强创新。随着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平阳建成六大省级科创平台,为产业创新发展激发活力。

  蓄势待发乘势而上,作为山区县的平阳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深入贯彻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动工业经济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提速增量,聚焦高质量发展朝着“千亿工业强县”的目标不断攀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