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鞠躬尽瘁为邮运 中国邮工运动先驱赵树声

鞠躬尽瘁为邮运 中国邮工运动先驱赵树声

温州网 2022-12-04 10:31:06

  《中华邮工》创刊号封面(左图),居正题词(右图)

  1932年7月25日,全国邮务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全体常务委员摄影,前排左一为赵树声。

  赵树声像

  温州网讯 “国难临头君已去;邮权备战吾伤心。”此为乐清虹桥凰岙村金山之麓一副墓联,因年久脱落,现已痕迹全无。墓主为当年为邮务运动做出巨大贡献的赵树声,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经极少有人知晓。

  立足上海 埋头苦干

  赵树声(1905—1936),谱名齐蕴,字如性,又字秉先。先世卜居虹桥凰岙。父为国学生。赵树声幼年即随父课读。15岁时毕业于乐清县立第二小学(今虹桥一小),嗣后毕业于浙江省立第十中学(今温州中学)。

  1923年秋,赵树声考入上海邮务管理局任邮务员,公余之暇就读大陆大学。1925年夏,上海新闻大学函授科肄业,时为上海商帮工会评议。上海邮务工会成立后,赵树声因倡言邮工运动,拥护甚力,继被举为工会委员。1927年开始在《上海邮工》发表多篇评论文章,同人皆慕其文笔之隽美,钦其才识精力过人。

  全国邮务总工会之成立,均由赵树声擘划筹备。总会成立之后,被推为常委兼秘书长。他每天到会批阅文牍,撰写文稿,组织会务等,埋头苦干,任劳任怨。1932年,赵树声又被举为上海市总工会第一届执行委员兼秘书长。

  1934年,赵树声兼任上海工运人员训练所训育主任。是年秋毕业于上海法学院,得法学士学位。同年,赵树声与陶百川、朱学范等人于上海以“研究劳动问题,积极唤起劳动界本身觉悟,促进全国民众服务精神”为由,发起成立中国劳动协会,并担任常务理事兼书记长。嗣又被推选为上海市劳资仲裁委员会委员。

  赵树声在上海的十余年时间里,还参加过温州旅沪同乡会,并当选为同乡会执行委员及常务委员。此外,所任职务颇多,大都攸关工运、教育、文化。他年纪轻轻,却有着非凡的工作和社交能力,与黄炎培、吴铁城、王晓籁、潘公展等政商及文化界人士多有交往,可谓是交游满沪上。

  主编刊物 导扬工运

  1933年初,“勇进队”正式组成,朱学范自任队长,并和赵树声、易礼容负全面领导责任,以赵氏为书记长。勇进队成立不久,《勇进》半月刊也问世,由赵树声担任主编,期间在刊物上发表《健全工会组织的必要》《上海市工人运动大会之展望》等十余篇文章,宣扬邮工之呼声,其所论述,扼要中肯。

  在全国邮工热烈希望之下,《中华邮工》于1935年开始出版问世。赵树声作为创办人并担任主编,由全国邮务总工会宣传部发行。该刊封面题署出自温州旅沪书法家马公愚之手。此刊得到居正、孙科、于右任、邵力子、马寅初等21位政府要人的支持,并题赐训词。《中华邮工》以综合全国邮工之意见,发挥工人主张,增进国际劳工感情为宗旨。

  作为全国邮工所敬仰的邮运领导者、总会常委,赵树声殚精竭虑培植《中华邮工》。发刊以来,全国各界争相购阅,海外订户日益增多。而他每期选述的言论及自撰评论等文章,精辟公正,锋锐犀利,尤能发挥谠论,导扬工运,为同辈所倚重。在素以“邮工喉舌”自命的《中华邮工》诞生一周年之际,赵树声撰写发刊词,发行合订巨辑,兼集邮工思想与行动之较大的事迹。

  致力邮运 宏筹硕画

  民国时期,上海作为我国首埠,工厂林立,职工多至数十万人,邮工运动的目的,第一是发展邮工生计(待遇),第二是促进邮政事业,第三是完成国民革命。

  1929年4月,国民政府设立中国航空公司,任孙科为理事长,与美国航空发展公司订立中美航空邮务合同。这个很不公平的合同有损中国的邮政权益,势必会对职工不利。上海邮务工会和上海邮务职工会进行交涉。同年12月,赵树声担任上海邮务方委员进行斗争,持续数月后,美国航空发展公司被迫取消原合同,另订互惠合同。

  北伐军兴,革命怒潮激荡沪滨之时,赵树声与朱学范等同人积极参与讨论改良邮差薪率,向国民会议争取工人地位,并要求通过特种工会法,以及为护邮运动、收回邮权运动,及合并储汇局等方面出力甚巨。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群情激愤,上海各界有抗日会之组织,特延赵树声为秘书长,并担任上海邮务同人抗日救国运动委员会委员。为了纪念各地邮工抗日殉难烈士,全国邮务总工会积极筹备,举行追悼大会,由朱学范为襄祭,赵树声宣读大会祭文。总会还颁布统一追悼仪式,通令各地邮务工会,并于邮件上加盖“纪念抗日殉难烈士,誓死收复东北失地”。

  综观赵树声之行谊,实为邮工运动中心人物之一,也是邮工运动中之杰出人才。

  倡设邮校 主持中学

  赵树声热心于教育事业。鉴于各地邮工为职务及地域所限,不易获得教育机会,1935年2月,他提出邮工函授学校计划草案,后经全国邮务工会第十八次常会讨论,推赵树声与朱学范、曹家秀等五委员负责筹备。

  1936年2月,赵树声与朱学范、曹家秀等五人为中华邮工函授学校校董,赵氏兼教务主任。函授学校编制分初级、高级两班,相当于初中程度,高级相当于高中程度,同年4月正式开办,截至10月底,学员总数已达1230人之多。为激励学员并资互助观摩起见,赵树声在《中华邮工》增辟学员国文成绩一栏,共选登学员优秀国文成绩40余篇。

  该校除培植邮政人才外,为广播邮政常识起见,特请邮政专家编辑邮政丛书。

  1934年秋,赵树声兼任沪北中学校董。1935年10月,被增聘为上海民立中学校董。赵树声勇于任事,曾任民立中学秘书长,代主民立校务期间,每一会议议决,或章则规约,赵氏必能推己及人。赵树声主持民立中学时期,曾赴苏视察集训学生,并带大批果食前往分发,以资慰劳。

  英年早逝 人皆痛悼

  1936年12月,赵树声在主持民立中学三十三周年纪念时,以积劳之身感受风寒,遂致逝世,年仅32岁。

  全国邮工及其知交莫不同声哀悼。总会为追悼贤劳,定每年12月26日为树声同志逝世纪念日,各地分别举行纪念。《中华邮工》刊行“赵树声同志逝世纪念号”。在邮工烈士公墓树立树声同志纪念碑。将来总会新会所落成时,特辟赵树声纪念室。

  1937年3月,总会联合京、沪、杭三地工会假上海爱多亚路浦东同乡会礼堂举行追悼。到会来宾除总会全体常委及上海工会全体执监委员,暨南京、浙江、吴县工会代表外,并到吴开先、陶百川、马公愚及各业工会代表700余人,倍极哀荣。潘公展、吴开先、徐寄庼等名流政要及各地邮务工会等单位撰有挽联100余幅,怀念文章20余篇。杜镛撰联曰:“为工运百折不挠,欣翊血诚同子路;抱沉疴一暝遽去,忍挥热泪哭颜回。”

  《中华邮工》同人在《痛悼赵树声同志》一文中写道:“赵同志在邮运史上是最热心最忠实的一位同志,他的毕生精力可说完全尽瘁于邮工运动,他凭着超人的才识,坚忍的毅力,沉着的态度,苦干的精神,尽思竭虑地促进邮运的成功,苦心孤诣地力谋会务的发展。中国邮运的成功,赵树声的功绩是不能磨灭的!”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鞠躬尽瘁为邮运 中国邮工运动先驱赵树声

    作者:卓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