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体市民,温州争创全国新示范,应知应会一起学

@全体市民,温州争创全国新示范,应知应会一起学

温州网 2022-12-04 10:31:10

  近期

  温州正在全力以赴

  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

  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

  平安中国的基础性工程

  公安部初定评选50个城市

  由国务院授予

  “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建设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十年刑事案件

  总量下降41.92%

  交通健康指数跃居全国第4

  2022年群众安全感99.7%

  ……

  温州已成为我国

  最有安全感的城市之一

  作为平安建设主力军

  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

  以“源融亲”三型警务为导向

  积极谋划创新社会治理

  着力打造以“四维”防控

  为核心的立体化

  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纵深推进“平安温州”

  “幸福温州”建设

  切实增强温州市社会市域

  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近期,当您接到关于

  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

  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创建工作的民意调查电话

  0571—87285705时

  希望您能耐心配合回答

  我知道 我满意 我参与

  给温州一个肯定 一个点赞

  这也是您对平安建设的

  一份参与、一份支持

  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应知应会

  这些知识点请查收!

  1.什么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指公安机关从维护社会稳定需要出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运用各种手段科学整合现有警力和社会资源,把打击、防范、管理、控制、建设等多种措施有机结合,实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整体联动,对社会治安实施全方位动态防控的一项系统工程。

  2.为什么要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既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基础工程、公共安全网的骨干工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提高公安机关驾驭复杂局面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能力的一项战略性、紧迫性、保障性工程。

  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推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温州”的重要举措。

  3.社会治安指的是什么?

  社会治安指的是社会的安定秩序。包括公共秩序,国家机关办公秩序和公民生活秩序,公共安全,公民人身权利和公私财产权利不受非法侵害等。

  4.指导性文件

  《全国公安机关关于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指南》和《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标准(2020-2021年)》。

  5.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基础性工程,公安部初定,于2022年12月底前评测完毕,2023年1月上旬,在全国评选出50个城市,由国务院授予“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6.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包含了公安检查组建设、公安交通安全管控、巡防体系建设、智慧社区建设、重点行业管理、智慧内保建设、地铁公交安保建设、网络安全保护、重点人员管理、枪爆危险物品管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夯实基层基础、科技强警战略、完善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和“跨区域、跨部门、跨警种”协作机制等内容。

  7.温州示范城市创建成效

  打造了以综合治理“人防”、安心工程“物防”、现代创新“技防”、为民服务“心防”的“四维”防控为核心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19年建成47个智慧联勤警务站,建成全省首个智安小区工作平台;

  2020年建成7个智慧公安检查站,建立温州首创,全省推广的“枫桥指数”考评体系;

  2021年建成全省首个智安在线防控中心,建设集成13大系统一屏展示70余项数据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驾驶舱应用;

  2022年构建公安数字化改革“11711+N”模式,“浙里‘新市民’”等21个重大应用或子应用纳入2022温州数改“一本账”,智慧禁毒、工程车交管智控中心等做法由省政府发文推广,温州数字扫黑场景应用被评为省“数字法治好应用”,在全市建设100个亲警驿站,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警民沟通、安防宣教和便民服务新型警民关系建设阵地。

  建设平安温州

  我们携手同行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全体市民,温州争创全国新示范,应知应会一起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