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募集200万资金!鹿城首家社区公益基金会成立

募集200万资金!鹿城首家社区公益基金会成立

温州网 2022-12-05 09:18:00

  温州网讯 12月2日,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据悉,这是鹿城区首家社区公益基金会。

  松台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的首笔定向募集资金共200万元。资金主要来源为松台街道办事处捐赠的100万元,其余资金则由个人捐赠、企业捐助、其他基金会捐助等。其中,温籍收藏家沈国林代表衍园美术馆捐赠12万元,“社区公益基金会能给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我们也愿意来支持这项公益事业。”

  基金会的首笔资金拟用于街道(社区)基层治理、老年友好、儿童友好、困难帮扶等四方面。具体包括:对松台街道辖区内的公益事业进行投资,对老旧小区改善提升项目予以支持;每年定期举办慈孝文化周,开展公益诊疗、健康游园等系列活动,选树“慈孝之家”“慈孝之星”;开展孤困儿童一体化保障、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困难儿童助学助教等常态化暖心服务;为辖区内困难家庭提供慈善救助、综合帮扶等救助服务,定期开展上门慰问、关怀走访活动等等。同时,街道监察办及各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将对项目的实施进行全程的跟踪和监督,紧盯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等关键环节,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让基金会各类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社区公益基金会是指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街镇公益事业、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健康发展为目的,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松台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的成立,是鹿城区在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改革,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一种创新举措。

  “松台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将为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搭建载体,力争成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生动样本。”鹿城区松台街道党工委书记麻剑玲介绍。

  温州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浙江省城乡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吴素雄认为,鹿城区首个社区公益基金会的成立,意义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推动社区发展;二是发挥榜样作用;三是解决民生问题。政府、企业、个人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协调推进,将推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更高效解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 林吉祥

  标题:鹿城首家社区公益基金会成立 首笔已募集200万资金,将用于基层治理、老年友好、儿童友好、困难帮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