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释疑丨新冠疫苗还未覆盖3岁以下婴幼儿 这些宝宝如何预防感染?

释疑丨新冠疫苗还未覆盖3岁以下婴幼儿 这些宝宝如何预防感染?

2022-12-06 18:00:42

  图来自视觉中国

  近日,浙江各地实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许多人关心,目前接种新冠疫苗有年龄限制,一般不建议3岁以下婴幼儿接种,那么这部分没有新冠疫苗“护体”的宝宝该如何预防感染?记者梳理了各地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的相关内容。

  3岁以下婴幼儿对新冠易感吗?症状如何?

  儿童属于新冠易感人群,且3岁以下没有新冠病毒疫苗覆盖;但家长不必过分担心。一方面,儿童感染新冠后临床症状比较轻,3至5天就能恢复,症状以发热、咳嗽、腹泻、呕吐为主,发生肺炎和重症的概率比成人还低。另一方面,婴幼儿的活动范围小,暴露风险也比较小。从国外的病例看,90%属于家庭聚集性发病,也就是父母把病毒传给小孩。

  因此,年轻父母没有必要过度焦虑,只要做好自身防护,避免把孩子带到高风险区或者人流密集场所,在家里注意做好通风和手消毒,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就能有效降低孩子被感染的风险。

  有婴幼儿的家庭,要注意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第一,现在是秋冬季,虽说有新冠病毒的流行,但不要忘记还有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以及其他病原体的感染会造成孩子发热。一旦孩子出现发热,一定要注意观察。

  若是在中度或者低烧的情况下,精神和食欲都还好,体温烧得不是很高,可减少包被,多喝一点水,持续观察。如果孩子体温升高得比较明显,出现食欲下降、呕吐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第二,家庭保护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要避免孩子去高风险区暴露,以及减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避免去封闭的环境中等等,尽可能减少暴露风险。同时,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如饭前便后勤洗手等。

  第三,根据国内外儿童病例的发病情况来看,儿童感染新冠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家庭聚集性发病占比高。目前资料显示,儿童病例由家庭聚集引发的高达90%以上,主要是因为婴幼儿跟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的接触时间比较多,因此,提醒包括父母在内的家庭成员一定要接种新冠疫苗,给孩子筑牢避免感染新冠的“防火墙”。

  另外还要提醒家庭成员,尤其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如喂奶、换尿片时,务必注意手卫生,勤洗手;家庭要注意通风;保证孩子的营养供应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