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蒲鞋市街道打造共享幸福标杆地 老旧小区难题在这里被逐一破解

鹿城蒲鞋市街道打造共享幸福标杆地 老旧小区难题在这里被逐一破解

温州网 2022-12-07 09:20:29

  芳园社区打造邻里食堂,解决辖区居民就餐难,增进邻里情谊。

  青园社区天盛西子小区设有共享工具房,内有螺丝刀、水管钳、榔头、扳手等便民物品,有需要的居民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借到所需物品。

  锦园社区改造后的共享车库,占地400平方米,配有125个充电插口,可容纳200辆电动车及自行车。

  温州网讯 共享食堂、共享自习室、共享客厅、非机动车共享车库……昨日,记者从鹿城区蒲鞋市街道了解到,该街道通过深入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搭建一系列共享平台,让辖区内诸多老旧小区面临的“没人管、管不好”等难题被逐一破解,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在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有一家全省首家由社区成立独资公司打造的邻里食堂。中午饭点的时候走进食堂内,只见一排排桌椅整齐摆放,一盘盘菜品香气逼人。被热腾腾的饭菜“烟火气”萦绕着的邻里食堂,处处透露着温馨舒适的氛围,前来就餐的居民整齐有序地排队取餐。

  据了解,芳园社区邻里食堂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是社区结合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为解决辖区老人、困难群众等居民就餐难、拉近邻里关系推出的一个创新载体。该邻里食堂自今年9月21日试营业至今,日均供给菜品30多种,日均客流420人次以上。“社区老人、儿童、楼栋长、热心志愿者均可在登记确认信息后,在邻里食堂享受就餐折扣优惠,我们旨在打造居民喜闻乐见的‘家里’厨房,以此增进邻里情谊。”蒲鞋市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里什么工具都有,只需通过浙里办APP扫码,便能借到自身所需的物品,别提有多方便了。”在蒲鞋市街道青园社区天盛西子小区,居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家里如果缺什么东西,直接下楼在共享工具房内搜寻,基本都能找到。该工具房的物品共享柜内有雨伞、螺丝刀、水管钳、榔头、扳手等便民物品,有需要的居民在该处空间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查阅获取所需物品或服务,实现资源与需求的“自助”匹配。

  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在各个小区普遍存在,尤其是老旧小区相对严重,给居民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影响。曾经,在蒲鞋市街道锦园社区上陡门住宅区内就充斥着这样的充电行为,但在今年5月份,电动车管理问题得到良好解决,这得益于非机动车共享车库的落地。

  锦园社区经多次实地调研、反复研究,对原先破损的坡道、墙面、地面进行修缮,并在车辆进出口、墙面加装了应急疏散指示灯以及监控、烟感、喷淋等安防设施。另外,每个车位都设置了充电插头,为停放的电动车提供自助充电服务。“经过改造后的共享车库,占地400平方米,配有125个充电插口,可容纳200辆电动车及自行车。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也让小区整体环境面貌得到提升,居民居住得也就更加舒心了。”锦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在蒲鞋市街道的老旧小区里,除共享食堂、共享工具房、非机动车共享车库以外,还设置了共享自习室、共享母婴室、共享会客厅、共享舞台、共享苗圃等各类共享功能区,在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需求的同时,也让居民居住的舒适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蒲鞋市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辖区内其他区域的“共享社·幸福里”阵地也在建设当中,以全面构建起居民生活共同体、基层治理新格局,把群众之“忧”,变成安居之“优”,努力打造温州共享幸福标杆地。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鹿城蒲鞋市街道打造共享幸福标杆地 老旧小区难题在这里被逐一破解

  记者 张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