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银保监分局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温州银保监分局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2-07 10:17:53

  浙江银保监局围绕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统筹制订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2022年工作目标,涵盖制造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多个重点领域,出台“双保”助力融资、“连续贷+灵活贷”等特色融资支持机制,以有力的政策配套措施,保障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解决融资难问题。

  针对小微企业的特点,浙江银保监局探索首贷递进式金融服务路径,建立涵盖业务拓展、授信管理、考核激励、融资增信及监管评级等多维度支持保障的首贷户精细化管理和培育体系。

  温州银保监分局因势利导,指导银行采取强化渠道对接、深化数据信息应用、丰富增新措施等路径,有效支持全市小微企业发展。

  农行客户经理在小微企业走访

  农业银行温州分行

  “小微网贷”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公司刚开业不久,需要资金扩大经营规模,正当我为贷款抵押和经营流水不足问题发愁时,农行乐清支行的客户经理给我介绍了他们的‘小微网贷’。”温州乐清市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据悉,这是该公司首次从银行获得贷款,贷款金额为97万元。

  该公司是一家成立5年的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企业,有了银行信贷的支持,他们对公司的发展有了新的信心。

  “我们名下没有什么固定资产,下半年产能好不容易缓解过来,多亏了你们农行的这个小企业信用贷款,可算让我缓了口气,可以铆足力气继续干。”永嘉县某自动化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先生在成功办理农行贷款后,对农行客户经理说。

  据悉,该行客户经理在走访辖内制造业企业过程中,了解到章先生的融资烦恼,在详细了解企业信息后,农行客户经理仅用几分钟时间,就帮章先生在手机上填好了相关内容并发起融资申请,最后,仅用了2个工作日章先生便成功收到了农行发放的58万元信用贷款。

  农行客户经理在企业车间实地走访

  小微企业融资难,最难的是第一次。近年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首贷难”问题持续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农行温州分行作为区域国有银行领头雁,以普惠金融为切入点,积极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工程,帮助小微企业特别是首贷户打通“信息孤岛”,通过开辟更加便捷、更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实体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持续放大民营经济“创富属性”,畅通共富之路。

  据悉,农行“小微网贷”是运用大数据分析模型,通过直连政府公共数据系统和银行业务管理系统,抓取企业税收、进出口、结算等真实数据,实现了自动评级、授信和审批的专项融资产品。“小微网贷”具有“随借随还”“自助可循环”“利率低”等特点,受到了小微企业主的认可。

  除了“小微网贷”之外农行温州分行近年来进一步推广“微捷贷”“抵押e贷”等小微企业首贷专属信贷产品,助力小微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农行抵押e贷放款真快,太及时了,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乐清市某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先生一边展示手机银行上到账的850万元贷款,一边说,“从业务申请到放款,仅用了2天时间,这是我们企业的首笔贷款,农行很迅速,也很贴心。”与传统信贷产品相比,农行“抵押e贷”优势明显,只要有优质房产就可解决小微企业日常经营中的资金问题,且授信金额多,最多可贷1000万元,用起来也很方便,可在线上申请,高效便捷,一经推出便成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利器。

  截至2022年10月底,农行温州分行在银保监口径普惠金融贷款875亿元,比上年增加112亿元;央行口径普惠金融贷款1312亿元,比上年增加144亿元,总量、增量均为温州当地国有银行第一。农行温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金融供给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继续履行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为普惠金融服务持续贡献农行力量。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

  “普惠金融”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来温州打拼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工厂,多亏浙商银行的新市民创富贷,给我们新市民创业提供助力。”刘先生说。

  刘先生是广东阳春人,作为一名90后,他已经来温州创业打拼了6年。来温州初期,刘先生选择在瑞安的企业打工寻求创业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资本积累后,他在去年创办了一家模具厂,成为了一名个人经营者,正式踏上了创业之路。

  企业自成立以来经营状况一直不错,刘先生干劲十足,想在异乡也有一番作为。但刘先生的积蓄在前期已经投入得七七八八,日常购货及资金周转需要一笔资金支持,但企业缺乏合适的抵押物,一时陷入了融资困难。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工作人员进企了解生产情况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该行客户经理得知刘先生的融资需求后,立即与其开展对接,根据刘先生的实际情况,客户经理为他推荐了“新市民创富贷”特色产品。

  据悉,“新市民创富贷”是浙商银行为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创新推出的专项用于助力新市民或吸纳新市民就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的特色产品。该行客户经理运用“新市民创富贷”产品,引入第三方增信机构为刘先生提供担保。最终,刘先生快速获批融资金额35万元。

  近年来,浙商银行温州分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聚焦小微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省市两级银保监局的指导下,积极采取有效的纾困政策,为小微企业带去政策“及时雨”,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蒋先生是鹿城区一家鞋材店的负责人,主营鞋底的制造、加工、销售。近日,蒋先生的企业应收账款回笼受阻,陷入困境,询问浙商银行温州分行的客户经理该如何处置。客户经理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运用行内政策为蒋先生申请还款延期6个月,帮助他渡过难关。

  今年以来,浙商银行先后出台多项针对小微客户的阶段性解困政策,为客户提供延期还本服务,做到“应延尽延”。该行充分运用无还本续贷产品为客户提供续贷服务,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转贷成本”,截至今年11月底,已累放无还本续贷40.47亿元。

  此外,为回馈小微企业客户,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共整理2800余户客户,包含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四行业客户,及其他行业小微企业客户清单上报总行,为此类小微主体提供最高50BP的减息优惠,预计本次利息减免活动将为小微企业客户降低融资成本2000余万元。

  (图片由农业银行温州分行、浙商银行温州分行提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银保监分局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记者:谢尚聘 胡沙沙 江维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