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寒假好去处!新一批温州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邀您来打卡

寒假好去处!新一批温州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邀您来打卡

温州网 2022-12-07 17:24:00

  重走一回红军路、学习一项劳动技能、体验国家级非遗项目魅力……近日,新一批温州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出炉,十二家新上榜基地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本次活动评选由温州市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温州城市大学牵头主办,旨在让市民体验中悦享学习资源,共享美好生活。

  为让更多市民近距离了解和体验,小编特别梳理了入围基地简介和体验攻略,赶快收藏起来去打卡吧!

  温州市鹿城区红日亭公益慈善会

  红日亭公益慈善会位于五马街道墨池社区,是温州的慈善地标,也是“全国学雷锋示范点”。目前主要活动有:365天提供爱心早餐;365天提供爱心茶;定期提供理发、剪指甲、缝纫衣服等便民服务;深入困难户家中走访,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

  红日亭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学习需求的市民设计富有独创性的体验项目,采取互动、有趣的学习形式,开展各类具有特色的学习体验活动,重在感知。目前全面接受各层次团体预约,争取每周有团体参观体验。

  中国寓言文学馆

  中国寓言文学馆位于瓯海区泽雅镇林岙村,展馆面积1968㎡,设有“寓见、寓世界、寓中国、寓经典、寓言+”五大板块,以不同的方式介绍寓言及寓言文学、中国寓言文学、世界寓言发展、寓言名家名篇以及温州寓言文学等主题内容。除了文本、图片、影像展出,该馆处处可见科技元素,通过VR互动体验和360°全息成像等技术,展示寓言文学和寓言文化。

  中国寓言文学馆除了进行适儿化改造提供更高质量的活动空间外,还设计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符合儿童成长规律的主题式研学活动,涵盖“编、搭、写、讲、演” 等一系列环节,借寓言之智灌溉儿童们的心田之花。

  海陶艺术馆

  海陶艺术馆位于洞头区北岙街道城北路250号,艺术馆分为海陶泥料展示区、海陶茶器展示区、海陶花器展示区、海陶食器展示区、海陶禧器展示区、海陶伴手礼展示区等。

  洞头海陶艺术馆在传承中国千年制陶工艺的基础上,考虑到海泥的特性,“海陶项目”开发出了一系列学生研学、旅游体验的课程,同时也成为了现代艺术交流、传统非遗传承的新载体。

  梅溪草堂体验基地

  梅溪草堂体验基地位于乐清市淡溪镇梅溪村,整体占地面积约 2.6万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 2650 平方米,是淡溪镇人文景观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该镇历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王十朋纪念馆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乐清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淡溪镇以王十朋事迹为主线,通过修复、建设与王十朋相关的古迹设施、举办一系列活动讲好王十朋故事,凸显“廉”实力,展示“廉”风采,实现“廉”价值。

  龙花细纹刻纸研究所

  乐清市龙花细纹刻纸研究所位于乐清市乐成街道金仓路 27 号,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细纹刻纸的传承基地。基地收藏剪纸作品上千余幅,有剪纸培训室、细纹刻纸培训室、装裱室、展览室,是乐清目前唯一的集培训、体验、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基地,也是乐清市刻纸剪纸最全最大的基地。

  基地给参观者提供从设计、制作、到装裱完成整套服务,真正做到所传承的项目可体验,可生产。市民可以在基地学习体验,从设计、制作到作品装裱完成,获得满满的成就感。基地还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展览或作为乐清市的文化礼品出售,学以致用。

  瑞安市城市展览馆

  瑞安市城市展览馆位于瑞安市安阳北路600号(瑞祥公园内),总建筑面积约5670平米,分为上下两层。展馆共设 “潮起云江 印象瑞安·城市印象厅”“玉海明珠 史话瑞安•历史文化厅”“开放包容 都市瑞安•建设成就厅”等六大主题展厅,立体而生动地展示了瑞安这座千年古城建设发展的脉络与足迹。

  展馆是展示瑞安城市新形象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是市民大众参观游览的重要场所,也是青少年、儿童、市民市情教育的重要基地,兼具互动体验、规划科普、政民互动、学术交流、城市综合信息查询、规划公示等功能。

  箬溪国际艺术村

  箬溪国际艺术村艺体学习体验基地位于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目前,艺术村接待国内各大美院学生到村写生,是国内艺术圈著名的山水写生基地、研学基地,以中国美院、中央美院为首的十多家美院在此挂牌。现已逐渐发展成为集乡村艺术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家菜园、艺术家写生楼等为一体的艺术村落。

  艺术村可向市民提供游览观展、写生创作、绘画体验等公益服务,不定期举办公益国学讲堂、艺术夏令营、艺术展览、国际会议等。

  艺术村每年都会开展多次公益夏令营,艺术家们免费教授画画技巧,让艺术扎根在孩子们的心底。

  中共浙江省一大红色科普基地

  中共浙江省一大红色科普基地以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馆、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郑明德纪念馆、郑海啸故居等数十个红色现场教学点为基础,以浙江红村研学营地为主阵地,配套红军饭店主题餐厅等共同形成红色科普研学综合体验式业态。

  中共浙江省一大红色科普基地于2021年成为浙江省红色科普基地联盟单位,2021年成为全省第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并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等五张国家级金名片。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五岱山纪念馆

  该体验基地位于苍南县桥墩镇南山头村,包含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五岱山纪念馆及其附属设施:红军挺进师在五岱山活动纪念碑、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旧址、中共鼎平中心县委驻地旧址、红军文明戏演出旧址、金鼎红军秘密藏身地、刘英练兵场、红色主题公园等,总占地8000多平米。荣获苍南县十佳社科基地、苍南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苍南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苍南县青少年党史研学基地等称号。

  基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形式,开展了重走红军路、纪念碑前缅怀先烈仪式、参观纪念馆、听红军故事、吃红军饭等体验活动。 

  鳌里周定烈士文化广场

  该体验基地位于文成县西坑畲族镇鳌里村,主要由周定烈士纪念馆、周定纪念石雕像、周定故居和文化礼堂组成。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不含周定故居)。落成五年时间,平均每年有80多批次自己举办或协办的不忘初心宣誓活动或文化活动和接待参观学习,平均每年有2600多人次体验学习。

  库村共享空间研学体验基地

  泰顺县南浦溪镇“库村共享空间研学体验基地”是由南浦溪镇人民政府举办,省内12所高校创意团队参与打造,社区学校、“共享社•泰幸福”联合运营的一个集耕读、研学、创客、体验、培训和节日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市民终身教育体验基地。

  基地设有一犁挟书、非遗米塑体验馆、石头的故事、耕读书屋、库村书院、偷闲、隐心茶歌、食库、状元有礼、库库的年糕、三杯茗香、吴宅戏台等12个各具特色市民创意体验项目和社区学校校内体验项目。让广大群众在体验基地里感受到不同文化气息,感悟终身学习的韵味,而流连忘返。

  姜立夫故居

  姜立夫故居位于龙港市凤灵社区,原建于1895年(清末光绪年间),2015年4月开始重建,共有房屋25间,包含姜立夫纪念馆展厅、姜訚蒙馆、起居住所等场馆,其中,姜立夫纪念馆展出了姜立夫先生求学时光、南开岁月、西南联大时期及扎根岭南后的珍贵史料,展现了他为中国现代数学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终身学习体验,姜立夫故居大胆探索,采用“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的合作模式,引入专业运营团队,精心打磨,仔细研究,推出姜立夫数学之旅、《走进姜立夫》舞台剧、数学夏(冬)令营等学习品牌,每年参与学习的人数达5000多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