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心青年”有了新就业 未来三年计划培养30人上岗

“心青年”有了新就业 未来三年计划培养30人上岗

温州网 2022-12-08 09:19:12

  温州网讯 12月5日上午9时,在“壹星酿”清泰景园店,员工小叶换上工作服,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会用微笑迎接每一位到店顾客。店内,人员进进出出,很多时候大家都看不出来,眼前这位壮实、做事认真的大男孩,其实是位孤独症人士。

  小叶的就业经历,是我市推动孤独症等心智障碍群体实现支持性就业的一次创新尝试。2020年10月,温州市鹿城区同星园家长互助协会启动“壹星同行”孤独症青年及家庭就业创业支持项目,并将首个孤独症就业实践基地设在由胡温中——一位双胞胎孤独症孩子的父亲创立的温州市壹星酿食品有限公司,为心智障碍青年(以下简称“心青年”)提供技能培训、岗位实践和支持性就业等帮扶。现阶段,项目已建立孤独症就业实践基地2个,开展就业培训300余场,受益人数超5000人次;持续帮扶孤独症等“心青年”近70人,支持12名青年获得岗位实践和就业机会,累计志愿服务上万小时。

  真诚对待,让“来自星星的孩子”也能闪光

  或许是因为天气,店里顾客并不多。小叶对着大厅里的镜子,整理着帽子和衣服,嘴里喃喃细语。

  “小叶,大厅一杯‘热美式’,过来送一下。”听到前台工作人员的招呼声,小叶连忙迎了上去,逐一接过咖啡、糖包、奶精和搅拌棍后,朝着大厅顾客方向走去。

  “叔叔,这是您点的‘热美式’。”3年左右的工作经验,早已让小叶知道如何有礼貌地与他人交流。放下咖啡,他回到原来的位置,其间没有其他多余的话。接着,他就开始在店内转悠,时常还会“冒”出几句话,内容大多与“吃饭”有关。

  “以小叶目前的状态,完全可以胜任前台岗位的基本工作内容。”方芙君是“壹星酿”的就业辅导员,负责辅助“心青年”完成咖啡吧台的工作和岗位适应。她说,通常情况下,小叶主要从事门店前厅服务员岗位工作,如果店内客户数增加忙不过来时,他也会协助咖啡制作等,“相关的岗位技能都培训过,他接受得很快,做出来的东西也很棒。不过,他的行为表现比较刻板,做事情都会严格遵守每一个步骤,如果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就有可能不知道接下来该如何应对,这就需要我们在旁边引导。”

  “我没有自言自语,我只是在想自己的事情。”不知不觉间,小叶就走到了记者和方芙君跟前,不急不慢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在方芙君的引导下,小叶又回到大厅。方芙君说,在与小叶的接触过程中,能感觉到他在不断努力、进步,“他记忆力很好,一些过了很久的事情都能记得住。虽然,有时候他也会有情绪,但只要我们用心对待,同样能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

  探索推进支持性就业,让更多的孤独症青年融入社会

  孤独症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沟通障碍,以及局限性、刻板性、重复性行为等。2017年,我市11个孤独症等心智障碍人士家庭发起成立“温州市鹿城区同星园家长互助协会”,旨在推动温州地区心智障碍者全生命周期支持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通过整合社会资源,链接志愿公益力量,为心智障碍群体定期开展文体融合、家庭支持等服务。目前,该协会服务覆盖超过800户家庭。

  “孤独症是一种终身性的障碍,需要长期甚至终身干预,这无疑会给原有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温州市鹿城区同星园家长互助协会秘书长钟素芳说,家长作为孩子最重要的支持者,家长的理念提升和转变显得尤为重要,不能一味地将孩子“圈养在家里”,而是要积极走出来,在生活中为孩子提供自主和自立的机会,“可以说,所有的‘锻炼’是为了长大以后的不‘断链’,更好地融入社会。”

  2020年10月,在有关部门牵头下,温州市鹿城区同星园家长互助协会发起“壹星同行”孤独症青年及家庭就业创业支持项目,通过组建就业辅导员团队,培育专业的助残志愿支持力量,定期开展就业实践培训及家庭服务,探索推动孤独症等心智障碍群体就业,并将第一个就业实践基地设在“壹星酿”(温迪路店)。2022年4月,第二实践基地落地在鹿城区慈善综合体,从而帮助更多的孤独症青年提升就业能力,获得就业机会。

  “项目倡导的是‘多元就业’概念,这种模式与传统‘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有所不同,它会根据‘心青年’自身不同的特性,进行岗位的再设计或制定不同的支持方式,使他们能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比如将咖啡制作的步骤进行拆解,并以图片形式来呈现,这是结合他们视觉优先的特点,让‘心青年’可以根据图片流程来操作,会比文字提示吸收得更快。在工作时间上也会根据‘心青年’的实际能力来调整。”钟素芳介绍,传统企业或工作室很难适应这样的融合就业模式创新,项目将实践基地设在“壹星酿”,一方面是因为面点烘焙和咖啡制作这类偏向标准化和流程化的业务会更适合心智障碍群体,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该企业也知晓“心青年”的特殊性,有较好的企业文化基础。

  随着“壹星酿”实践基地志愿故事的传播,两个实践基地成为社会公众认识和了解孤独症群体的窗口,传递公益正能量。“未来三年,我们计划培养至少30名孤独症青年走上支持性就业岗位。”钟素芳说,希望通过实训基地,让阳光照进更多孤独症家庭,帮助孩子奔向美好的明天。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为“心青年”设置两个基地,未来三年计划培养30人上岗

  今天“锻炼”为了明天不“断链”

  记者: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