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首次突破1000亿元!温州住房公积金存贷款规模创历史新高

首次突破1000亿元!温州住房公积金存贷款规模创历史新高

温州网 2022-12-08 09:19:12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截至11月底,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496.01亿元,贷款余额470.23亿元,公转商贷款余额59.23亿元,存贷款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025.47亿元。我市也成为继杭州、宁波之后,全省第三个住房公积金存贷规模突破1000亿元的城市,继续站稳全省第三极。

  让人民住有所居是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使命。近年来,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大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的支持力度,为百姓安居撑起一片天。

  截至11月底,今年我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金额121.58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65万笔81.69亿元,其中首套房贷款占比80.27%,住房公积金制度在保障刚需群体住房消费的作用日益突出。

  助力“共富”

  吸纳农民、灵活就业人员建缴公积金

  保障更大范围群众置业安居

  每个月缴存一笔住房公积金,交够半年,今后购房就有机会申请到住房公积金贷款。今年8月31日,在温州龙港市华中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现场,50位社员现场报名建缴公积金,成为浙江省首批申请建缴公积金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社员也能享受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红利”,这一全国首创的举措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该举措旨在帮助解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购建房及购买农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时遇到的资金不足问题。目前已经在龙港市13个社区试点,覆盖人群达2万余人。

  这正是温州住房公积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探索之一。今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开展住房公积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试点,在温州市设立部省合作联系点”写入协议,温州也成为全国唯一的住房公积金部省合作联系点。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住建部干部学院有关领导以及住建部重点课题调研组多次视频连线或来温专题调研指导。

  公积金助力共富试点红利在温州持续释放。今年6月,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温州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办法》,把个体工商户、快递“小哥”纳入制度的保障范围,积极探索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灵活、使用便捷、权益有保障的建缴新机制;以解决产业工人住房问题为切入点,试点产业园区企业职工建缴住房公积金,积极与多家企业开展研讨试行,把企业用于解决职工住房的费用、成本转化为住房公积金,促进企业全员建缴。截至11月底,新增缴存非公企业4013家,新增缴存非企业职工14.57万人,非公企业职工占比82.22%,同比增加3.27个百分点,缴存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缴存结构向综合均衡迈进。

  惠企便民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服务群众便捷又暖心

  温州是民营企业大市,疫情的出现给中小企业带来了严峻考验。

  缓缴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灵活就业人员缓缴、不作逾期处理……为有效发挥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作用,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早日渡过难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时推出阶段性政策“组合拳”,并实施“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行动,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助企纾困,进一步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

  线下上门访、线上实时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把服务送到了企业“家门口”。截至11月底,该中心累计走访345家企业宣传政策671次,已有10家企业缓缴44.67万元,57名灵活就业人员缓缴26.22万元,25名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款的职工不作逾期处理,33690人享受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同时,积极响应市委“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行动,组建“红动公积金”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服务社区达600多人次。

  为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负担重和多部门办理不便等突出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进完成省厅“金心惠企”平台建设。该平台试点上线以来,已初步实现为39户企业提供增信融资产品,授信贷款总额超5400万元,并实现“1日接单、3日审批、5日授信”目标,平均融资耗时降至4个工作日。此外,还领办全国电子身份证照应用项目,对购房提取、还贷提取、账户转移等3个场景应用实施改造,正式运行后将有望实现“刷脸”办事。

  多维监管

  数字“智慧窗”赋能资金管理

  实现安全提质增效

  住房公积金是老百姓的血汗钱,资金安全是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生命线”。去年5月,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启动全省首个全系统“四统一”(即统一决策、统一制度、统一核算、统一管理)改革,将全市住房公积金资金集中到市本级一体化管理,“资金池”的规模也随之扩大一倍。

  为应对改革带来的资金翻番、风险放大的新问题,温州住房公积金抓住全省数字化改革这一契机,贯彻住建部、省住建厅关于加强多维监管的部署要求,与鹿城农商银行联合开发建设住房公积金“智慧窗”全流程监管平台,为资金监管实现数字赋能。

  到今年11月为止,“智慧窗”全流程监管平台已经接入了13家公积金委托银行的日常账户数据,对资金实时追踪比对。同时加强对楼盘签约数量、商品房拟贷数量、拟贷金额等数据的监控,在决策、督考、服务、风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今年已与81个楼盘签订合作协议197份,发放公积金贷款77.44亿元,在促消费、保交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首次突破1000亿元!温州住房公积金存贷款规模创历史新高

  今年已累计发放贷款1.65万笔,首套房贷款占比80.27%

  记者:吕进科 通讯员 傅伟侠

  2022年荣誉榜

  1.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住房公积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部省合作联系点”

  2.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率先完成管理体制机制“四统一”改革

  3.龙港集体经济组织社员建缴公积金改革,纳入省共富办评审典型案例,人民网、新华社、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给予了广泛报道

  4.系统内1人获得全国住建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5.鹿城管理部满票进入省建设厅“红旗窗口”评审终审环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