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与海共生向海图强 洞头走出海岛特色生态共富之路

与海共生向海图强 洞头走出海岛特色生态共富之路

温州网 2022-12-09 08:25:00

  温州网讯 温州实践: 2016年和2019年,洞头两次入选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试点,累计总投资9.27亿元,作为海上花园建设的重要生态工程,形成了一套可在全国推广的体制机制。环保之余,洞头致力于向海图强,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海洋经济,转型传统渔业、发展现代港口、聚焦新能源,走出一条海岛特色共富之路。

  共富图景: 截至2022年11月10日,洞头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工程36项子项目中,15项已通过竣工(结题)验收,17项已通过交工验收,另有4个项目已基本完成,沙滩修复总面积17.16万平方米,清淤疏浚154.63万方,堤坝生态化建设总长度16180米……

  洞头区总面积2862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占了近95%,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禀赋。自2016年起,当地通过实施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利用生态“杠杆”撬动了产业崛起、海岛振兴,让海岛群众换了一种方式“靠海吃海”,走出一条既彰显海韵、又留得住乡愁的绿色发展道路。

  修复生态

  奠定绿色发展基础

  洞头南北爿山还有一个名字,叫鸟岛。当地村民自发成立了一支义务护鸟队,十三年来从不间断地巡逻鸟岛,保护鸟类。如今,岛内栖息鸟类48种,不乏珍稀鸟类。每逢候鸟回归之时,万鸥齐飞、万鸟齐鸣……这是洞头区各级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  

  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调研洞头时强调,“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很重要的位置”。洞头区将保护生态定为立区之本,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635.7平方公里,分区分类制定了管控措施。2016年和2019年,洞头两次入选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试点,累计总投资9.27亿元。

  洞头灵霓大堤于2006年4月建成通车,因为有它,孤悬在外的洞头与温州陆地相连,洞头人民因此告别了坐轮船数小时才能抵达温州城区的历史,实现了海岛与大陆的通车。通车14年,这条大堤对洞头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然而,2020年12月28日,随着多台挖机“轰轰”作业,一条生态海沟贯通灵霓大堤两侧海水。灵霓大堤破堤通海,该项目是洞头区蓝湾整治二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由于灵霓大堤的阻隔以及瓯江南口泥沙淤积,瓯江口流域的凤鲚、鲈鱼、日本对虾等洄游性海洋生物的洄游通道受阻,需要绕道灵昆或元觉才能继续南游,导致这一海域海岸带的生态功能变弱,生物多样性下降。”洞头区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院长李昌达告诉记者,破堤通海就是打通被阻隔的大海,让南北海水贯通,恢复海水交换通道,同时新建一条宽约200米的生态海沟,促进瓯江优势经济鱼虾类洄游,改善海水水质环境,修复海岸带的生态功能,做到生态、经济、社会三融合。

  灵霓大堤的前世今生,生动地诠释了洞头区将生态保护列入重要位置的实践。经过近6年的蓝湾整治实践,洞头再度重现了“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人和”的美丽景象。

  环境反哺

  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环境保护的成果,为洞头的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韭菜岙沙滩是洞头一处知名旅游景点,但由于各类海岸开发活动,造成沙滩破坏退化,生态受损严重。而如今,韭菜岙沙滩已经焕发新生,成为周边群众的致富车头。

  “2019年,我带队来附近训练,发现原来是一片乱石滩涂的韭菜岙,竟然成了一片干净整洁的沙滩。”韭菜岙沙滩现负责人杨森权回忆起初遇韭菜岙的情景,在洞头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他立即承包了沙滩,引进热气球、海上飞人、帆船等海上项目,推出烟火秀、沙滩音乐节等活动。5万平方米的沙滩,日均游客接待量最高达到了2万人次。

  张素萍在洞头半屏民宿一条街上经营着两家民宿。今年夏季,由于疫情因素,往年这个时节的主要客源——疗休养团队的人数虽然大大缩减,但她的生意却几乎没有受到影响,“7月份以来,民宿每天都爆满,尤其是周末都得提前好几天预订。”张素萍说,这多亏了韭菜岙沙滩吸引市外和省外散客,补上了疗休养团队的空缺。

  据了解,韭菜岙沙滩每年为周边带来创收超100万元,直接带动半屏片区就业200余人,群众年均收入实现翻番。

  这样的例子在洞头比比皆是。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海岛渔村,民宿经济、沙滩经济等致富模式应运而生。由此,目前洞头已形成15个民宿村集群,共有民宿498家、床位5306张,民宿村户均年收入超15万元,旅游旺季更是一房难求。

  向海而兴

  发展特色海洋产业

  除了生态反哺发展旅游之外,洞头还致力于依靠海洋发展特色产业。过去,洞头经济主导产业十分单一且薄弱,“要宜渔则渔、宜工则工、宜港则港、宜贸则贸、宜游则游”“走出一条海洋经济发展的特色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指示,开启了洞头向海图强的新征程。“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洞头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0%。

  石福明是洞头区黄鱼岛海洋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回归温商,他将自己多年来在电气自动化领域深耕的经验应用于大黄鱼养殖上,推动当地传统渔业转型,捕捞逐步实现了从“近岸”到“远洋”的转变……这是洞头放大“渔”的优势、加快传统渔业转型一个典型。目前,洞头已形成了智能渔城、生态牧场、蟹公寓等养殖新模式,创成了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区、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集齐了中国紫菜之乡、中国羊栖菜之乡、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三张国家级金名片。

  此外,洞头还放大“港”的优势,建成5万吨级泊位4个,浙南闽北首个国际邮轮港开港运行,进口肉类、水果指定入境口岸资质成功获批,已开通国际外贸航线10条,为温州港提供了近五成的集装箱吞吐量。

  放大“能”的优势,以招大引强为重点,潜心发展新能源产业,成功签约投资102亿元的运达风电产业园、26亿元的金风风电制造服务基地、投资108亿元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绿岛”项目,让洞头在新能源产业赛道抢占先机。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洞头的未来徐徐擘画在无垠的大海之上,广阔而美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与海共生 向海图强

  洞头走出海岛特色生态共富之路

  记者 徐龙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