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前10个月数字经济制造业增长迅猛 “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引领智造

前10个月数字经济制造业增长迅猛 “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引领智造

温州网 2022-12-09 09:02:13

  温州网讯 为打破传统制造产业发展天花板,近年来我市抓住省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综合改革试点契机,跨区域集聚传统产业,分行业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开创发展新模式,形成“智能产线、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未来工厂”的多层次新智造企业群体,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今年前10个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长17.0%。其中,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4.1%,增速分别高于规上服务业3.9、28.0个百分点。

  作为省级未来工厂的天正电气股份公司,“新型小型断路器智能工厂”偌大的车间里5条自动生产线一字排开,全过程实现自动化、信息化。天正电气智能配电事业部负责人介绍,早在数年前天正电气就提出基于物联网架构的“天正天智”数字化配电解决方案,结合控制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与服务等,将配电系统中的智能设备互联互通,通过数据分析打造能源管理“智慧大脑”。

  天正智能工厂只是我市智造群体企业的一个缩影。当前我市正通过推进智能电气、鞋革等一批“产业大脑”建设,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如推动智能电气、皮革制鞋产业大脑市、县贯通,工业碳效码、产业链预警、跨境电商溯源码等3个应用场景上线省级门户;率先贯通新智造公共服务重大应用中涉及的新智造标杆、企业诊断分析、企业培育等多个省级应用场景,并推动包装工业互联网平台、科企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企业场景推广使用。

  面对不断涌现的数字化成果,我市落实“一个应用+一个理论+一个制度”要求,运用通报督考机制,纵横协同推动形成实施方案、管理办法、技术标准等专项制度,形成一批服务实体经济的优秀案例和调研报告,为更多制造企业实现智造提供路径和样本。

  随着智造技术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未来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正崭露头角。据悉,2019年-2021年间我市共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50家,项目总投资额合计约58.20亿元,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额为1.12亿元。围绕设计、生产、物流、管理和服务,持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迭代提升智能化水平,梳理总结并主动输出所形成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赋能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前10个月数字经济制造业增长迅猛 “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引领智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