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他创立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民增收近3000万元

他创立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民增收近3000万元

温州网 2022-12-09 09:02:13

  九城印象田园综合体航拍图。 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有着一份令人羡慕的高薪,却主动放弃选择成为一个面朝泥土背朝天的新农人,创建了温州首个田园综合体创意园——九城印象田园综合体创意园。温州九城印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长林福荣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中找到人生新坐标,让周边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的同时,为更多农村创业青年搭建平台,同走共富路。

  返乡创业深耕田园

  “好好的办公室不坐,为啥要回到乡下务农?”这是林福荣辞职以来被问过最多的问题。看着大棚内的累累硕果和日渐完善的配套设施,更加坚定了林福荣在乡村大干一番的信心和决心。

  来自平阳的80后林福荣,曾是深圳一家企业的高管。拿着高薪,出入高档写字楼,有着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

  2016年12月,在外发展的林福荣毅然放弃高薪,回归农业。对此林福荣自己说有着浓郁的乡村情结,他的人生梦想是面朝田野,春暖花开,喝着咖啡,看着一个个点子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好项目,这是多么惬意的人生。

  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回到家乡他在城乡交接区域——平阳城东新区打造九城印象,利用基地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打造田园综合体,一个让市民假日放松的好去处。

  田园综合体能做什么?如何让老百姓流连忘返,避免同质化竞争?在深圳文化创意与培训行业打拼多年的林福荣经过多方考察后,决定不走寻常路,设置了新的运营方式。他将九城印象的运营实行投资权与经营权分开,在基础的农业板块领域,开展果蔬、苗木的种植配送,大力开办青少年体验式田园教育、亲子互动等活动,在这之中引入契合的投资创意项目,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产业合作联盟。

  休闲旅游和农业生产有机结合是该园的一大特色。通过打造集绿色农产品种植、有机食品加工销售、水果采摘等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果蔬种植基地,九城印象田园综合体创意园帮助当地提高了旅游服务,增加农民收入。目前,该园区已经形成150亩的水果基地,有桑葚、红心柚、红美人等多品种的水果,一年四季都有水果采摘。

  此外,通过孵化创业型项目的功能,该园区还有占地50亩的赛鸽驯化基地,年可孵化3000羽高品质赛鸽;占地50亩的蚯蚓养殖基地,可年产8000吨精品蚯蚓、15000吨蚯蚓肥;占地200亩的花卉苗圃基地,产品种类已达1000余种……这些项目依托基地已形成完整的可循环生态系统。

  园区还将重点打造科技农业项目,联合平阳县40余个蔬菜大户基地,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带动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发展,实行育农“1314”模式,建设集农产品分拣、净菜生产流水线、全自动气调包装、检测中心、冷链储运为一体的农产品初加工中心。

  独树一帜的经营理念,彰显着林福荣多年打拼沉淀下来的眼界和市场意识。

  延伸链条同走共富路

  感受田园自然风光、体验亲手采摘乐趣、品尝新鲜时令果蔬,如今的九城印象正成为附近市民休闲观光好去处。

  作为平阳当地新农人队伍里的“领头雁”,林福荣坦言创业无止境,他希望通过项目运营,把农村土地的价值提升起来,让更多当地的农民富起来。

  九城印象不失时机办起了平阳县红桥汇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是一家集绿色农产品种植、有机食品加工销售、水果采摘等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果蔬种植基地,项目负责人缪茂程介绍,基地并不是坐等客户上门,通过活动策划、直播和客户引流,项目主推的水果采摘和农家乐十分火爆,大大提升了自身和项目所吸纳劳动力的收入。

  “采摘游”不仅为游客提供出游的好去处,其背后的“经济账”更让农户欢欣鼓舞。这几年该创意园累计助农增收30%以上,推动当地农户就业80余人,动用本地村以及周边村农民临时工800余人,带动农户创收2700万元,年产值3000万元。

  “做农产业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时刻盯牢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方能越办越好。”在做大现有的农产业链同时,林福荣还热心于创业青年的共同进步与成长。近年来,越来越多有知识、有才华的青年人返乡立业,用新的营销手法、生产模式让传统的农业生产生活方式悄然发生变化。他在担任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创业导师时,通过言传身教,及时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排忧解难。同时,他还以校企合作项目,打造大学生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形成农村创业青年聚集地。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乡村是急需新鲜血液注入的地方,也是青年人才贡献智慧、锤炼自我的广阔舞台。为此林福荣称自己是幸运的,通过田园综合体创意园,不仅找到了人生新坐标,而且还帮助当地农民实现了增收,助力更多农村创业青年实现创业梦想,他希望未来能为家乡的农业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创立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民增收近3000万元

  林福荣:不辞长作“新农人”

  记者:李中 绵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