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网络护航成长 共绘文明底色】互联网+,为青少年打开一扇新世界大门

【网络护航成长 共绘文明底色】互联网+,为青少年打开一扇新世界大门

温州网 2022-12-09 15:46:00

  温州网5月6日讯(记者 潘涌燚)孩子沉迷于网络,是让很多家长头疼的事。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2022青少年网络主题系列宣讲”活动,本期邀请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徐克美为你主讲——互联网+,为青少年打开一扇新世界大门。

  徐克美介绍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推进教育数字化。“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新名词、新概念层出不穷。青少年是各种网络应用平台上最活跃的群体之一,要充分利用数字赋能,结合学业、拓展素养,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案例一、初中生小李同学,每当老师在课堂上讲了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时事热点,他就习惯上网进行搜索整理,还将相关内容整理成PPT,利用早自修时间分享给班级里的其他同学。

  徐克美介绍说,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可以发现,通常青少年习惯在课堂听老师结合课本讲解,比较枯燥。在当下数字时代,青少年就可以借助互联网,开展自主探究学习,查询到海量的相关信息和图片、视频,学到交叉融合的新知识,改变单一传统学习模式,从而加深理解,提升深度学习能力与效率。

  案例二、小潘是一名高中生,前不久家里买了一辆新能源智能汽车。他父亲带着他,利用周末时间上网搜索,一起探寻车上的汽车人机交互系统基本组成。为此,小潘结合所学知识写了一篇体验作文,得到老师表扬并作为范文发表在了学校的期刊上。

  徐克美介绍说,通过网络和数字化平台,拓展孩子的网络素养,为孩子终生发展拓宽道路。如最近的元宇宙概念就非常的火,家长就可以带领孩子一同通过互联网,了解元宇宙的基本概念,以及元宇宙的应用场景,体验元宇宙的神奇之处,培养孩子探索和归纳的能力,让孩子始终保持一颗对世界好奇的心。

  宣讲的最后,徐克美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学校家庭社会要通过数字赋能,科学提升青少年的自主学习能力,切实增强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培育一名合格的“文明网络使用者”,真正让互联网成为学习生活的好帮手,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